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业 >

罚单降4成 人保寿险领两张百万罚单

2019-12-27 00: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保险业2019年罚单超800张,虚列费用等成被罚主因,华海财险虚拟退休返聘人员套取费用 罚单降4成 人保寿险领两张百

  保险业2019年罚单超800张,虚列费用等成被罚主因,华海财险虚拟退休返聘人员套取费用

  罚单降4成 人保寿险领两张百万罚单

  临近年末,2019年保险业受监管处罚的情况也逐渐披露。根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12月24日,多个、多级监管机构共向保险业发出了超800张罚单,罚款总金额已突破1亿元。其中,百万大罚单至少6张,有的连收两张百万级罚单。虚列费用等成保险业收罚单主因,有的甚至虚拟退休返聘人员套取费用。

  不过,与2018年全年,保险业总计被开出超1400张罚单,共计罚款约2.4亿元相比,今年保险业被处罚的情况显然已经有所好转。  

  此前,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金融系教师杨泽云对新京报记者分析称,处罚数量和罚款金额双降,部分因去年“最严监管年”的威慑力,也有监管回归常态的原因。

  虚列费用等成保险业收罚单主因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今年7月4日表示,近几年来,由于多种原因,我国保险机构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阶段,也出现了盲目扩张的乱象。乱象集中表现在公司治理薄弱、违规资金运用、产品创新不当、销售误导、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等方面。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保险业收罚单的原因也大多集中在上述方面,例如编制虚假资料、虚构业务套取费用等,这类行为更多发生在财险公司,近年来,财险公司车险业务竞争激烈,一些中小财险公司为了获取车险业务,只能用高昂的手续费从中介渠道中购买业务,但监管对车险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的比例又有所限制,一些公司铤而走险,通过虚构业务等方式,套取手续费。

  例如吉银保监罚决字〔2019〕8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就显示,2018年1月至2019年6月,中华联合财险松原中心支公司在营业费用项下列支业务宣传费合计251.37万元,其实际用途与会计凭证所记载的经济事项不符,最终,该中心支公司被停止接受机动车辆保险新业务三个月。

  此外,还有个别险企甚至为了套取费用,虚拟退休返聘人员,临银保监罚决字〔2019〕3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就显示,查实华海财险临沂中心支公司下属的郯城支公司通过虚拟52名退休返聘人员,2019年上半年违规列支费用246.51万元。

  阳光人寿工作人员欺骗投保人被禁业2年

  值得关注的是,欺骗投保人、夸大解释保险产品收益、夸大解释保险产品责任范围、诱导投保人不如实回答回访问题等损害投保人利益的不法行为也是今年监管处罚的重点。

  今年9月12日,银保监会就对时任阳光人寿呼和浩特中支工作人员王雅君进行处罚,原因包括欺骗投保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等,该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王雅君向投保人销售保险产品时,告知投保人产品期限为5年、承诺保单年收益5.5%,但产品实际期限为“至100周岁保单周年日”,保单收益为不确定。同时,2016年至2017年,王雅君还向投保人赠送黄金和金币,最终,王雅君面临禁止进入保险业2年的处罚。

  杨泽云认为,保险机构及其个人的不诚信行为,不仅仅使得某一个保险机构或个人遭受处罚,更使得整个保险行业声誉和美誉下降,从而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

  百万大罚单至少6张,人保寿险领两张

  一般而言,受罚的企业或个人,大多数会被处以警告、罚款等常规处罚措施,罚款金额一般在几万元、几十万元不等,但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保险业罚单中,也不乏罚款金额超百万元的罚单,华夏人寿、华贵人寿、人保寿险、华海财险等多家险企均领百万罚单,其中,人保寿险今年更是领了两张百万罚单,原因包括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等。

  今年10月10日,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发布一份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人保寿险深圳市分公司因存在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等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对其处以罚款98万元,并对相关责任人员合计处以罚款9.5万元,总罚款金额高达107.5万元。

  这并非是人保寿险深圳分公司今年以来领到的首张百万罚单,深圳银保监局3月28日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就显示,人保寿险深圳分公司因存在未按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编制虚假资料等行为,该分公司及相关责任人总计被罚140万元。

  此外,今年1月4日,华贵人寿因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等三项违法行为,公司及管理层人员合计被罚130万元。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