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业 >

银保监会:阶段性提升不良贷款容忍度不等于放松监管标准

2020-02-27 03: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王恩博)中国银保监会近日表示,将适当提高监管容忍度。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银保监会:阶段性提升不良贷款容忍度不等于放松监管标准

  中新社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银保监会近日表示,将适当提高监管容忍度。这是否意味着监管标准放松?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25日在北京对此予以否认。

  肖远企在当天银保监会举行的通气会上介绍,当前监管部门确实采取了一些临时性、阶段性政策措施,如鼓励银行对受困企业阶段性地延期还本付息。这些政策是有条件的:一是企业确实受疫情影响,遇到特殊困难;二是企业提出申请,银企双方协商确定;三是设定一定期限。

  他进一步指出,当疫情结束,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恢复后,如这些企业还不能还本付息,该计入不良贷款的仍应计入。银保监会并未放松监管标准,只是提出阶段性政策措施,帮助有特殊困难的企业找到出路。因此,要区分清楚企业暂时无法还本付息是因为经营失败还是经营困难。  

  此外,对于因疫情造成资金链紧张的企业,如果不给予及时帮助,反而可能制造更多不良贷款。通过阶段性帮扶措施使其在疫情后能够迅速恢复生产经营、正常还本付息,这对银行而言也是主动作为、防范风险的举措。

  肖远企也坦言,就当下情况来看,不良贷款率短期内确实会出现上升,但幅度有限、影响不大。疫情带来的影响是短期的,暂时不能还款的绝大部分企业主要是受外部因素影响。

  他还提到,中国银行业有近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拨备,约为现存不良贷款余额的两倍,银行业每年产生逾2万亿元净利润,且资本充足率达到14.64%,即便不良贷款率稍微上升,也有足够能力应对。(完)

 

【编辑:苑菁菁】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