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业 >

北京市金融机构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4 14:0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党委书记、主任杨伟中介绍,疫情发生后,人行营业管理部构建起了疫情防控外汇特殊业务

  本市金融机构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开通跨境收付绿色通道 继续加大再贴现力度 从卫生角度考虑 医院回笼旧钞暂不对外支付

  北京青年报记者日前从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了解到,疫情防控期间,该营业部推出多项举措,在推动本市金融机构支持企业战“疫”的同时也为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确保疫情防控资金快速到位,本市实体经济合理融资需求得到及时满足,首都金融运行平稳有序。

  开通跨境收付绿色通道  

  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人用疫苗研究开发的重点高科技企业,近日急需向其境外关联公司借入940万美元,用于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2月5日,北京外汇管理部制定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外汇业务办理操作指引》,当天得到消息的科兴,马上和北京外汇管理部取得了联系,希望能够“特事特办”。

  2月6日晚6点,科兴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数字外管平台成功提交业务申请,2月7日一早,北京外汇管理部迅速启动部门疫情防控期间应急工作方案,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执行快速审批流程,经过与企业反复沟通,该公司于上午10:47调整上传了正确信息,10分钟后,平台就向企业出具了业务登记凭证,成功办理了疫情防控期间首笔线上外债登记业务。目前,940万美元资金已基本到位,全部投入到了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的各个环节。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党委书记、主任杨伟中介绍,疫情发生后,人行营业管理部构建起了疫情防控外汇特殊业务处理机制,保障北京疫情防控物资进口和用汇需求。截至2月18日,指导辖内银行累计办理防疫物资进口付汇业务6012万美元,办理外汇捐赠收汇业务2041万美元;通过跨境人民币防控疫情绿色通道汇入疫情防控捐赠款3121万元,汇出口罩采购款910万元。

  银企对接解决企业首贷难题

  疫情防控期间,人行营业管理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保证首都市场资金的合理充裕。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众多举措中,银企对接平台的主动作为,推动解决了不少企业首贷的难题。目前已有47家中资银行、8家外资银行,717家银行网点接入银企对接平台,累计对接企业23702户,已为469户企业提供融资37.9亿元。

  复工复产后,人行营业管理部继续加大了再贴现力度,支持金融机构全力满足企业在疫情期间的票据融资需求;对金融机构为直接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或受疫情影响较大企业办理的票据贴现,优先提供再贴现支持,取消对单张票据金额、企业类型等的限制。确保一季度办理再贴现累计不低于100亿元,全年办理再贴现累计不低于300亿元,其中80%以上用于支持中小微企业。

  医院回笼旧钞暂不对外支付

  对于疫情期间,人们担心人民币流通的卫生问题,杨伟中表示,目前,本市各商业银行对外付出的现金以新钞为主。现金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对于回笼的现金,经紫外线等方式消毒后,在干燥环境存放7天以上才可再行投放;对从医院回笼的现金,目前都是做好消毒后单独保存,暂不对外支付,市民不必担心。文/本报记者 王薇

 

【编辑:房家梁】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