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支付宝推出会飞的区块链手机 用到区块链+安全多方计算

2019-04-03 11:5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昨天是愚人节,按照不成文的惯例,科技公司通常会选择在这一天向外界show自家的黑科技。支付宝在今年的愚人节给

昨天是愚人节,按照不成文的惯例,科技公司通常会选择在这一天向外界show自家的黑科技。支付宝在今年的愚人节给大家开了一个巨大的脑洞,推...

昨天是愚人节,按照不成文的惯例,科技公司通常会选择在这一天向外界show自家的“黑科技”。支付宝在今年的愚人节给大家开了一个巨大的脑洞,推出了一款极具想象力的超级智能手机

支付宝愚人节手机

从视频可以看出,这款手机通体采用了柔性全面屏,手机两侧内置了微型涡轮喷气发动机,内部电路植入了声音、嗅觉、视觉、指纹等传感器,同时运用了5G、IOT、AI、生物识别等一系列前沿技术,从而实现折叠、飞行、防伪、防欺、防盗等众多功能。

咦,不是说好是全球首款会飞的区块链手机吗?飞是会飞了,区块链用在哪里呢?

巴比特注意到,从支付宝官方给出的1分钟左右的宣传片中,确实无法直观看到这款手机在哪里用到了区块链技术。不过,有一些细节或许值得我们留意。

细节一:产品溯源

支付宝愚人节手机1

如图所示,桌上摆放了一盒土鸡蛋,使用超级智能手机扫一扫,就能轻松获知鸡蛋的产地、来源和生产日期等信息。

巴比特猜测,这项技术背后很有可能就是用到了蚂蚁区块链技术。

这个不难理解,还记得上个月支付宝在浙江卫视播出的科普综艺栏目《智造将来》现场展示的支付宝区块链溯源机吗?以非常接地气的方式公开向大众展示区块链在生活中的应用,不仅让大家秒懂什么是区块链,也可以依靠区块链技术买到正宗的商品。

实际上,早在2017年11月开始,蚂蚁金服就将自研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在了食品安全和正品溯源上,用户只需打开支付宝App扫一扫商品二维码,就能知道包括产地、出厂日期、物流、检验等所有信息。

细节二:手机远程自动飞回(识主返航)

支付宝愚人节手机2

(在智慧城市场景中,被盗的手机自动飞回主人身边)

假如手机被盗,也不用担心。借助面部识别技术以及微型涡轮喷气发动机,手机在发现不是主人操作手机的情况下,会拒绝提供服务并自行飞回主人身边。

在手机寻找主人的程中,机主的位置是随时移动的。手机可以通过自带的多维度传感器与智慧城市中的周边IoT设备连接沟通、实时计算和判定飞行轨迹。

数据的传输和计算,必须要在保证用户隐私的前提下进行才可以。这是因为:对于手机来说,如果把机主的样貌或者声音等信息直接发送给城市里的IoT设备,会造成机主个人信息的隐私泄露。对于IoT设备来说,如果直接把机主所在位置的照片拍摄下来传输给手机,会造成周边信息的泄露。

这个时候MPC(安全多方计算)就派上了用场,安全多方计算技术可以使原始数据在无需归集与共享的情况下实现计算,保护各方数据所有者的隐私。

据巴比特观察,区块链+安全多方计算,正是蚂蚁区块链技术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所以,我们可以大胆猜测:为了保护个人隐私,蚂蚁区块链在这款手机中使用了安全多方计算技术,手机和传感器采用双方约定的一次性不可逆变换方式处理生物识别数据,将变换后的数据进行模糊匹配,确保机主“是谁、在哪里、在做什么”这样的信息不会被物联网上其他IoT设备获得。之后再结合TEE(可信执行环境)、ZKP(零知识证明)等技术实现可信边缘计算,通过加密机器学习预测主人位置,确定飞行轨迹,快速飞回机主身边。

细节三:钱包

支付宝愚人节手机3

在数字经济社会,每个智能手机都是一个电子钱包。尽管在视频中是没有展示该功能,但是作为一款超级智能手机,电子钱包肯定是要有的,而且应该不一般。

为什么这么说?

还记得2018 年6月,一位在香港工作的菲律宾家政人员,通过支付宝在3秒钟内就实现了跨境汇款吗?背后就是蚂蚁区块链技术的支持。

我们知道,传统银行跨境汇款业务可能需要耗费10分钟内到数天时间不等,且只能在工作时段提供服务。而使用了区块链技术,可让跨境汇款各参与机构同时处理和验证汇款交易,大幅提高了跨境汇款效率。据报道,支付宝区块链钱包可以做到全天候24小时、3秒钟完成跨境汇款。

当然,这款钱包不止于日常支付和汇款,巴比特从支付宝工程师那里探听到消息,这款钱包还能够为用户提供可信身份证明

翻译成白话就是:再也不用身份证了!钱包就是万能身份证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