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中欧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浪:受邀参加香港区块链协会2019新春峰会

2019-04-05 07:2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中欧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浪:受邀参加香港区块链协会2019新春峰会

2月21日,由香港区块链协会主办、Coinsuper和赛博传媒协办的香港区块链协会2019新春峰会在香港中环港交所金融大厅召开。此次峰会以“拥抱监管 推动创新“为主题,包括香港政界、两岸三地的区块链学术专家和企业家代表,共300余人出席了会议。中欧国际创新中心作为受邀单位和嘉宾们就当前区块链行业发展困境和前景、区块链产业化发展道路及香港在发展区块链技术上的优势等议题,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探讨。

香港区块链协会创会主席梁捷扬在大会开幕致辞中表示,香港会成为全球范围内最早一批受到区块链监管的地区,区块链技术会在香港塑造成为金融科技中心的道路上扮演重要角色。一些区块链技术的落地,可以在粤港澳大湾区和大中华地区进行试验。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区块链协会荣誉主席张俊勇则表示,区块链技术会让粤港澳大湾区在区域协作方面更加标准化和规范化。

中欧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浪:受邀参加香港区块链协会2019新春峰会

香港数码港主席林家礼在会上称,金融服务对香港经济的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占据香港GDP的八成。区块链技术对于金融服务业的发展同样也起着重要作用。香港现已有300家金融科技公司,包括保险、智能投顾、区块链技术等。此外,香港有着良好的金融、法规和技术基础设施,在资产管理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相信在未来也会有着国际领先的数字资产管理。

香港港交所资深副总裁周晓殷在谈到传统金融和区块链技术的融合时表示,不但要跟内地的朋友合作,而且要通力合作,港交所也将与区块链公司合作,提升交易所的清算系统。

中欧国际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浪认为,香港是“通往中国的门户”和“亚洲的世界城市”,位置十分有利,将成为全球领先的区块链中心。香港的区块链及数字经济发展,在一国两制的国家政策下,将会对内地的实体经济发挥重要作用,并将成为新一轮国际融资的重要途径。区块链技术和概念的金融创新最早生根于香港,生态链条清晰,板块之间互相扶持,有数字货币交易所、投资机构、法律合规、技术服务、投行孵化器、社区协会、媒体公关、咨询等等,与会者对每一个板块的探索与追求,都决定了区块链行业发展的未来方向。

中欧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浪:受邀参加香港区块链协会2019新春峰会

重庆文商集团董事长;中欧国际创新中心执行主任刘浪也透露,2018年全球区块链投资了45亿美元,目前内地经历了2018年的迅猛发展,2019年的区块链行业蓄势待发。作为变革性的新技术,区块链技术逐渐走向开花结果阶段,中国已设立20个区块链产业园,广阔的前景不仅受到资本重视,也引起了地方政府的广泛关注。

目前,多个省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及了区块链,作为中欧国际中心的所在地重庆市,也将区块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倡大力发展区块链技术。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则指出,要促进智能产业、智能制造和智慧城市加速发展,推动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促进区块链产业健康发展。

2017年,重庆市经信委发布《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培育及创新应用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力争全市打造2~5个区块链产业基地,引进和培育区块链国内细分领域龙头企业10家以上、有核心技术或成长型的区块链企业50家以上,引进和培育区块链中高级人才500名以上,初步形成国内重要的区块链产业高地和创新应用基地。

刘浪也解释称,中欧国际创新中心作为与重庆市经信委共建的平台,也是打造符合文化创意及数字创意产业特点的两创载体平台,以综合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广应用及应用场景设置为手段,加快区块链技术在文化艺术品版权区块链应用基地的实践,打造包含文化艺术品版权的溯源上链智能合约、确权流转交易平台,提供数据支撑、开发应用场景;开展数字创意领域重点专题研究及其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活动,通过总结成功案例和“新技术+文创+两创”的产业研发应用典型经验,推动数字创意及文化创意的产业发展。

目前,中欧国际创新中心主要由创新设计,消费者行为研究、长江文明研究、创意产业发展研究、大数据产业研究、金融创新研究、大健康研究、文化IP运营发展、城市空间发展研究、亚洲当代艺术研究和物联网研究等部门组成,刘浪也强调,平台正在全力推动与欧洲先进的科研平台和研发中心开展交流,深入探索科技成果转化路径,鼓励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建构基于中国西部优势的国家级创新体系。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