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投资人解读区块链:看不到“区块链发票”的价值(2)

2019-03-23 01:08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另一方面,公链并不存在发展到所谓的”点”才有应用能力这个说法,公链的存在价值由它之上的DApp来决定,区块链做自己该做的事,做点对点去中心化的事,TPS确实很重要,但是并

另一方面,公链并不存在发展到所谓的”点”才有应用能力这个说法,公链的存在价值由它之上的DApp来决定,区块链做自己该做的事,做点对点去中心化的事,TPS确实很重要,但是并非是所有的行业应用都需要高频,创业团队不用老想着要把TPS做到5万,10万的,这是现有互联网技术擅长而且已经解决的事,现在DApp做的事,有些可能TPS只需要50,100,500,如果真的用心做一条公链,好好去运营招商,类似这样的DApp在上面有很多,每个DApp都可以解决一些痛点问题,即使单个应用的用户不多,那么这个公链也是非常成功了。

金色财经:您个人对公链的数量、形态与社会经济模式的关联思考是怎样的?

Linco:2018年开始的时候,公链团队很多,有人说没必要,有人看好,那么我们过几年回头看,还会剩下多少条链?

如果只剩一两条链,就变成更高维度的中心化了,不符合区块链精神。另外,没有一条链是万能的,公链也是为了解决行业问题。公链一旦明确了自己的业务定位,就不是竞争关系了,而是密切合作的。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我们需要很多公链。

但是从技术的角度即区块链的架构来看,公链功能上的差异不会太大,对性能、去中心化和安全的需求要按实际的业务指标来确定,所以不管公链有多少,他们的基本功能大都是类似的。

从这个角度看,可以有很多专业提供公链开源代码的社区,然后不同的业务可以在开源许可的前提下按需选择自己的社区并运行自己的公链,最后搭建自己的业务运营团队开展商业活动。这样一来,就形成了 “开源代码==》行业公链==》业务主网运营” 的多层社区,社区内部通过基金会的方式进行捐赠,可能更适合于区块链的治理。

金色财经:除公链外,目前一些巨头公司在落地区块链场景应用,如蚂蚁推出跨境支付,腾讯推出电子发票,你怎么评价这些应用?从应用关系上,这些场景最终都需要中心节点进行确认,比如支付需经过央行、发票经过税务部门,这些参加是否需要和适合做区块链进行改造?

Linco:对于这些跨境支付,说白了只是优化了汇款方的操作,可以自动化和电子化,但和区块链没什么关系,只是一个信息流的对接,交易在网上并没有直接实时打通,而是信息传输和留存性证明,事后再进行结算。

区块链发票这个事,主要是微信支付入口+电子发票,区块链的附加值在哪里?看不到。对于发票,从业务上来讲本来就是国家权威机构的超级中心化存在,从技术和开票报销流程上来讲,用不用区块链都无所谓。在发票应用这个案例中,用分布式区块链和用集中式互联网系统的区别是看不到的。何况对于区块链应用来讲,交易即结算,发票是原生的实时产物,也就是说,只要是真的区块链应用,发票这个概念可以不用提了,天生具备。

金色财经:您比较看好哪些区块链应用领域?

Linco:我知道很多人都会说金融领域适合区块链应用,现在看看市场上做所谓BAAS服务的区块链企业和那些半吊子的培训机构,谁不说自己主打金融客户就好像矮人一等一样。

我明确不赞同区块链+金融的说法,真正的区块链影响,对于传统金融中银行、证券和保险的冲击作用是不一样的,对银行是正面撞击,对证券是有效补充,对保险是高度融合,我这里主要讲讲银行,大家平时可以看到他们的PR宣传稿子满天飞,还有一个基本活不下去的R3组织,银行的影响最大。

一个是因为银行的主要功能和区块链本身是一回事,区块链本身就代表了银行的形态,所以我们也说区块链是“自金融”,不需要把区块链当成工具去改造现有银行体系,第二个,过去20年的互联网技术发展沉淀下来的银行业的IT基础建设是非常先进的,投入也是巨大的,按全世界银行业求稳的作风,不大可能采用新技术去冒风险,更何况当前的IT系统还远没到需要淘汰升级换代的时候,第三点,区块链的分散民主特点决定了在现在的社会环境中无法解决银行的痛点。从长远来看,区块链肯定可以适用任何行业,但是当前来讲,我看好的场景说行业有三个,农业,公益,文娱。

A:关于农业,世界上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农业长期处于比较原始的阶段,缺乏足够的生产数据支持金融活动,而大部分的人口都和农业相关,解决了农业的低效低价值问题,就能解决一些人口的痛点问题。同时,建立在溯源体系上的农副产品的销售市场也会是一个非常大的商业空间,另外,农业作为绝大部分产业的供应链源头,为以后的供应链逐步跨入区块链起到了最重要的促动作用。我个人坚信在这个领域一定会因为区块链企业的深耕而出现新型的巨无霸生态企业。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