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青岛发起“海洋攻势”“六场硬仗”战线拉开

2019-04-05 11:16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今年春天,海滨之城青岛有着不一样的律动和节拍。投资1000亿元的青岛海洋活力区签约之后两个月就破土动工,在西

原标题:青岛发起“海洋攻势” “六场硬仗”战线拉开

今年春天,海滨之城青岛有着不一样的律动和节拍。

投资1000亿元的青岛海洋活力区签约之后两个月就破土动工,在西海岸新区强势规划“未来之城”;青岛港“经略海洋、港城联动”系列推介活动不断向内地延伸,让“出海口”挺进中原;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与美国联合共建的国际高分辨率地球系统预测实验室即将挂牌运行,国际知名的“威士特丹号”邮轮连续两次造访青岛,带着世界的目光打量开放的青岛……

海洋是青岛的突出优势和特色所在。新年伊始,青岛已发起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海洋攻势”, 打好海洋产业、海洋港口、对外开放、海洋科技、海洋生态、海洋文化“六场硬仗”,正在努力把青岛海洋科研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青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率先走在前列,打造具有国际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的海洋强市。

海洋产业转型跨越,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蓄势待发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海西湾却是一片火热的忙碌景象。中海油青岛海工生产工地上,600吨、800吨龙门吊巍峨耸立,近百台履带吊、汽车吊拔杆林立,工人们为正在建造的多个FPSO(浮式生产储油卸油装置)项目紧张有序地组装各类海工装备模块。一墙之隔的中石油青岛海工生产基地同样忙碌,海油工程导管架建造项目正在紧张进行中。作为青岛海工装备产业龙头,这两家企业一季度均实现“开门红”,中海油青岛海工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8%,中石油青岛海工预计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489.7%。

为了推动海洋产业转型跨越,我市坚持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主动设计产业链,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突出抓好海洋领域“双招双引”,期待形成特色鲜明的集群效应。其中,船舶与海洋设备、海洋化工与涉海材料、海洋渔业与水产品加工、海洋生物医药四大产业集群将重点“攻坚”;涉海服务业营收期待稳步增长;大力培育市场主体,鼓励未涉海企业向海延伸,支持重点涉海企业上市;蓝谷、高新区、自贸试验区等功能区的海洋主导产业优势将更加突出。

前不久传来喜讯,武船集团北船重工承接的8艘“海上巨无霸”——新型40万吨全球最大的矿砂船订单已建造完成,即将于上半年全部完成交付。

以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华诗领衔的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正在为实现中国“蓝色药库”梦想而奋斗。现阶段,“蓝色药库”开发计划新药开发项目已达40余项,其中治疗肿瘤的海洋糖类药物BG136、海洋中药海牡方等有望于2019年申请新药临床批件;抗HPV病毒海洋糖类医疗器械有望于2019年申请生产批件;一批候选新药有望于2020年申请临床批件。

港口提质增效,青岛港期待成为重要国际枢纽港

2月21日,青岛港“经略海洋 港城联动”融合发展推介首站来到临沂,青岛港与临沂市政府、济南铁路局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将规划建设临沂内陆港,把“出海口”搬到了临沂企业的“家门口”。

此后,港城联动的步伐“马不停蹄”。青岛港走进中原腹地——河南郑州,面向河南地区做出了“十条对外服务承诺”;为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具有明显区位优势的聊城送上了“全程服务大礼包”,海铁联运服务通达鲁西北。将“出海口”搬到内地企业的“家门口”,必将共同构筑更加合理有效、共赢多赢的大物流生态圈。

我市打响海洋港口提质增效的硬仗,目标是要让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实现新的突破,提升港口国际中转功能,建设一流口岸环境。因此,我市要抓住山东创建自贸试验区的重大机遇,落实好全省港口资源整合的战略部署,着力改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条件,将青岛港打造成为重要国际枢纽港。

今年1月17日,青岛港在海南博鳌中远海运暨海洋联盟港航交流大会上签署声明, 加入航运业首个区块链联盟——全球航运商业网络(GSBN),共同建立一个基于港航大数据的开放平台。此举将有力提升青岛港在全球港航界的地位和影响力,加速青岛港在数字航运时代的创新发展。

日前,记者在青岛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看到,该码头已成功完成了基于5G连接的自动岸桥吊车的控制操作,实现了通过无线网络抓取和运输集装箱。这是全球首例在实际生产环境下的5G远程吊车操作,将推动已经全球领先的青岛港自动化码头再度实现技术升级,在全球自动化码头保持领军地位。

风从海上来,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高地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