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举办2019年制度创新成果发布会

2019-04-28 00:5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4月26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举办2019年制度创新成果发布会,以集中展示2018年以来的改革、开放、创新成果,启动系列

4月26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举办2019年制度创新成果发布会,以集中展示2018年以来的改革、开放、创新成果,启动系列项目为片区四周年庆生。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广东省商务厅党组成员、省自贸办副主任陈广俊,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佳晨,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院长闻长智,深圳国际仲裁院院长刘晓春,深圳市委政研室巡视员肖中舟等出席活动。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举办2019年制度创新成果发布会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开发开放成果丰硕
成为自贸区建设精彩样本
会上,田夫代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发布改革创新成果并致辞。田夫指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风险防控为底线、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坚持先行先试、边行边试、合作共试,逐步形成了覆盖八大板块制度创新“前海模式”。
挂牌以来累计推出442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全国复制推广43项,全省复制推广69项,全市复制推广79项。各项改革任务高效完成,改革进程位于国内自贸试验区前列。2018年以来,新推出制度创新成果123项,15项标志性成果被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简报刊载。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举办2019年制度创新成果发布会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
中山大学评估结果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总指数在全国自贸片区中排名第一;海关总署广东分署评估显示,前海蛇口贸易便利化水平位居全省自贸片区前列;普华永道等机构开展的“1+9”创新成果评估结果显示,片区各项改革任务高效完成,改革进程位于国内自贸试验区前列。
田夫强调
前海要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推进前海建设发展,持续提升改革开放能级,形成更多务实创新的改革举措,打造新时代制度创新高地和策源地。
要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的新高地,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新高地,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高地,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高地,推进世界一流城市规划建设的新高地,打造制度创新复制推广的新高地,以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开创前海开发开放新局面,在新起点上奋力创造前海新的辉煌。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举办2019年制度创新成果发布会

陈广俊高度肯定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改革创新工作,寄望片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打造成为新时代制度创新高地和策源地。
会上,杜鹏发布了《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暨前海合作区2019年营商环境改革行动方案》,《方案》提出43项改革任务,以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打造前海营商环境高地。

2018年以来新推出制度创新成果123项
聚焦八大板块打造制度创新“前海模式”
据介绍,2018年以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新推出制度创新成果123项,15项标志性成果被国务院自贸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简报刊载。主要成果包括:
1
深化投资便利化改革,加快构建高标准接轨国际的投资管理体系
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出台营商环境改革32条,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4月25日,广东自贸试验区四周年发布会发布《2019营商环境报告》,报告基于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系统梳理广东自贸区营商环境发展现状。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举办2019年制度创新成果发布会

报告显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营商环境便利度分数为77.31,在全球模拟排名32名;在全国率先打造外商投资“一口受理”升级版,企业登记及备案时间从20天缩短至2天,全国最短。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出“深港通注册易”商事服务项目,推动商事登记服务向香港地区拓展,实现香港投资者足不出港办理深圳商事登记;前海税务局推出全国首个VR办税厅,实现税收咨询、纳税辅导“7*24小时”服务,全面提升了前海税收营商环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深圳市税务局、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联合推出“开办企业一窗通”模式,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天内,并可提前预约银行开户服务,大大减少企业开立银行账户的时间。
2
深化贸易便利化改革,推行高效集约便利的贸易监管模式
深圳海关推出“保税+社区新零售”模式,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跨境电子商务、社区实体店、物流到家的优势互补、叠加创新,以“新零售”助推消费升级;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新物流”,建设国际海运中转分拨集拼中心和离港空运服务中心,累计进出口货物达980余吨,货值超30亿元;创新进出境游艇监管模式,在游艇监管领域实现了“四个全国首创”,为市民通过游艇出旅游打下坚实基础。深圳海事局建立超大型邮轮及集装箱船进出自贸区港口绿色通道制度,2018年共计服务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邮轮进出港178艘次,节省费用超4000万元,直接提高了邮轮通航效率。
3
加快金融开放创新改革,扎实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建设
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复前海率先开展资本项目收入支付审核便利化试点,试点企业可凭支付指令直接在银行办理资本项目收入的相关支付,便利化程度大大提高,并已成功复制推广至南沙、横琴片区以及全国其他多个地区。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首创人民币债权资产跨境交易平台,打开了境内13万亿企业应收账款资产跨境交易市场,为丰富离岸人民币投资品、探索人民币资产国际定价、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作出了积极尝试。
4
深入开展事中事后监管改革,创建国内首个信用经济试验示范区
推出“守信激励”创新产品与服务,为守信主体提供“信易租”“信易贷”服务,累计贷款金额748万元,为前海创建信用经济试验区打下坚实基础。与中央网信办合作打造“前海鹰眼系统”,对辖区内近6万家金融和类金融企业进行风险排查和预警,涉及20多类金融业态,做到了风险的早发现、早防范、早处置。招联消费金融首创AI反欺诈新模式,通过密度聚类算法对高风险区域进行动态识别,解决了反欺诈认定难问题,减少损失约9500万元。
5
深化法治创新改革,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建设
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国际商事法庭落户前海,在前海建立了全国独有的两审终审审判体系,进一步提升了国际司法公信力。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