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2019新财富青年富人榜:40岁以下如何拥有40亿以上 白手起家VS家族传承

2019-05-15 05:23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2019新财富青年富人榜:40岁以下如何拥有40亿以上 白手起家VS家族传承 -新闻频道-和讯网

  登上新财富青年富人榜的40岁以下富人越来越多,不过,他们的结构有了鲜明变化。依靠家族传承安排获得巨额财富青年富人数量逐年递减,从2016年的7位,2017年的5位,2018年的4位,下降到2019年仅剩的3位,其中2位来自地产业。而白手起家的青年富人开始上位,他们创办的公司快速成为了TMT、人工智能、虚拟货币等“闪富”圣地的独角兽。

  在获取财富的通关游戏中,要攀登上这份中国最富500人榜单的青年,打怪升级难以避免。与出生就是人民币氪金玩家的富二代不同,白手起家的青年富人的通关第一步,就是要解锁脑力,让“学霸”buff(强化技能)加满,然后获得“名校”光环加持。在这份青年富人榜中,无论是白手起家的比特币“矿霸”,还是家里有“真矿”的富二代,学历都异常豪华和夺目;尤其是白手起家的青年才俊,不乏印奇、黄峥等来自清华“姚班”、浙大“竺院”这样天才集聚地的出产。

  程华秋子/文

  今年新财富500富人榜共有21位40岁以下的青年富人,比2018年多上榜了4位,其中有6位是第一次登上富人榜的新秀,分别是比特大陆的詹克团、吴忌寒,柔宇科技刘自鸿,旷视科技印奇,美团点评穆荣均,趣头条谭思亮。

  数量上,白手起家的青年富人群体进一步扩大,并开始在体量上占据压倒性优势。而由传统家族传承安排获得财富并独立上榜的青年富人在榜单上的流动性并不强,依然由杨惠妍和纪凯婷主导,总体数量已经减少至3人,取而代之的正是不断崛起的来自TMT、人工智能、虚拟货币等“闪富”圣地的青年才俊。

  而家族传承型青年富人基本聚集在房地产、汽车、化工、医药等传统行业。地产“女王”杨惠妍1238.1亿元的财富不仅让她挺进中国最富10人的名单,也让她一直在青年富人榜上一骑绝尘、难逢对手(表1)。

2019新财富青年富人榜:40岁以下如何拥有40亿以上 白手起家VS家族传承


  传统行业VS新经济:AT标签之外,独角兽崛起

  今年榜单的一个醒目特点是,除了已经上榜的青年富人诸如拼多多黄铮、今日头条张一鸣、美团点评王兴背后都有着阿里巴巴或者腾讯的标签,新晋富人多来自脱离了AT影子的行业独角兽。

  近几年来,加密数字货币一度“一飞冲天”。2017年底,一枚比特币曾被炒至高达2万美元。而生产加密货币的专用服务器,就像是会下金蛋的“母鸡”,逐渐成了投资客的“香饽饽”。

  2013年詹克团创建了比特大陆,主要销售矿机品牌为“蚂蚁矿机”,随着虚拟货币市场的火爆,比特大陆的营收和净利润呈现爆炸式增长。2018年9月,比特大陆冲刺港交所,其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比特大陆收入从1.37亿美元增长到25.18亿美元,净利润则从4860.3万美元增长到7.01亿美元。以2017年收入计算,比特大陆为全球第一大基于ASIC的加密货币矿机公司,其市场份额为74.5%,俨然是加密货币行业的巨无霸。

  而手握“矿霸”的詹克团也被外界称为“比特币之王”。今年,詹克团和他的小伙伴吴忌寒双双上榜。终于在40岁的这道槛上成功登上青年富人榜的詹克团,身家达到357.6亿元;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电子信息系的他,后在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完成硕士学业。而联合创始人吴忌寒身家亦达到201.1亿元之多,毕业于北京大学金融系的他今年37岁。

  但伴随着2018年来加密数字货币泡沫的不断破裂,以及区块链企业上市政策和市场环境尚未成熟等客观因素,包括比特大陆在内的三大矿机巨头冲刺IPO纷纷“折戟”(另两个分别是嘉楠耘智和亿邦国际),2019年3月26日,比特大陆提交的招股书正式失效。招股书显示,尽管比特大陆在2017年收入约7亿美元,但很快2018年第二季度便亏损4亿美元。

  或许是加密货币市场生态的大幅波动,比特大陆的日子并不好过。今年年初,网上流传着比特大陆年会上吴忌寒蓄满胡须,与詹克团拥抱落泪,与同事们一一合影的照片。2019年,比特大陆开始力推AI芯片,从矿机巨头开始向AI芯片厂商转型。

  另一个脱胎于高科技独角兽的青年富人,是做人脸识别的旷世科技印奇。

  旷视科技由印奇和清华大学同门师弟唐文斌、杨沐2011年创办于北京中关村(000931),是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行业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其旗下主要的产品包括Face++人工智能平台及FaceID线上人脸身份验证平台,产品应用在金融、手机、安防、物流及零售等领域,包括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富士康、联想、华润等均是其客户。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