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阿里、腾讯、万向等科技金融巨头论道西湖 把脉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方向

2019-05-18 02:3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阿里、腾讯、万向等科技金融巨头论道西湖 把脉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方向-新闻频道-和讯网

  文丨互链脉搏·梁山花荣

  5月17日,2019全球区块链(杭州)高峰论坛正式开幕,会上万向区块链董事长兼CEO肖风、Chinaledger技术委员会主任、上交所前总工程师白硕、腾讯区块链总经理蔡弋戈、蚂蚁区块链BaaS平台负责人李杰力等大咖均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互链脉搏作为受邀媒体对论坛活动进行了现场报道。

  万向肖风:区块链技术、激励和治理三者结合才会实现大规模应用落地

  万向区块链董事长兼CEO肖风发表了题目为“链内、链上与链外:技术、激励和治理”的主题演讲。

阿里、腾讯、万向等科技金融巨头论道西湖 把脉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方向

  肖风指出,区块链自上而下、分散决策的机制更像“市场”,其去中心化的特点让“公司”等中介组织失去存在的必要,但市场依然逃不脱“无形之手”,所以需要“技术+制度”的PoS解决方案。

  他认为,如果从大规模商业应用的角度看区块链,那么链内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技术世界,链上是一个分布式的商业世界,链外是一个靠中心化背书的资产数字化世界。互联网是去中心化的信息机器,区块链是去中心化的信任机器,所以不排除在区块链的应用层出现“FAANG”和“BAT”等巨头公司。

  他还表示,区块链如果真正适配大规模应用,仅仅靠技术是不够的。区块链技术、激励和治理三者结合才会实现大规模落地,区块链的制度设计可以弥补技术的不足。

  上交所前总工程师白硕:区块链不大可能产生独角兽企业

  Chinaledger技术委员会主任、上交所前总工程师白硕发表了题目为“从技术视角看DeFi的可行性”的主题演讲。

阿里、腾讯、万向等科技金融巨头论道西湖 把脉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方向

  白硕在演讲中谈及法定数字货币的三大卖点。他认为法定数字货币并不会给我们比移动支付更好的体验,法定数字货币也并不意味着用户可以自己做主,此外法定数字货币如果是可编程的,我认为那将是唯一机会,必争要地。

  白硕认为,区块链并非一定要开源,相反在开源后,有黑客攻击等潜在隐患下,会把区块链打磨地更容易经受外部考验。此外区块链不大可能产生独角兽企业,除非企业边界模糊化、信任路径优化、流程拆解嵌入激励,治理手段数字化后,区块链可以发挥巨大作用。

  最后白硕表示,金融去中心化业态前景广阔,推进环境比一年前有较大改善,但推进思路有待改变,有固有误区的阻碍,尽管如此,大的数字化浪潮不可阻挡,在数字世界里不能缺少信任和价值,区块链在这方面的推进当仁不让。

  腾讯区块链蔡弋戈:区块链应用成功与否最终要回归商业本质

  腾讯区块链总经理蔡弋戈发表了题目为“区块链的商业应用与腾讯实践”的主题演讲。

阿里、腾讯、万向等科技金融巨头论道西湖 把脉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方向

  蔡弋戈表示,区块链只是技术,其应用的成功与否还是应回归商业本质。目前区块链的大多数都在“去中心、安全、性能”三个既有要素内寻求突破,缺乏多维度的创新,急需场景破局。

  他还展示了区块链商业应用的“金字塔”,从下至上分别是“场景是否存在痛点”、“区块链是否有助于解决该痛点”、“新模式能提升10倍以上的效率吗,或降低成本到原来的1/10”、“各方利益如何重新均衡”。最后他表示,区块链探索中,我们要坚定信仰,回归本质,深耕场景。

  蚂蚁区块链李杰力:区块链的商用时代正在加速来临

  蚂蚁区块链BaaS平台负责人李杰力发表了题目为“创新+开放,蚂蚁区块链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演讲。

阿里、腾讯、万向等科技金融巨头论道西湖 把脉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方向

  李杰力指出,区块链是重塑数字金融体系的科技力量。信任是区块链带来的最大核心价值,而蚂蚁区块链的愿景是让信用变得更简单。从芝麻信用到今天的区块链,我们认为区块链重构了信任机制,贯穿了产业链和价值链。蚂蚁区块链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如今在行业内已经落地众多项目。整体判断,区块链的商用时代正在加速来临。

  云象区块链创始人黄步添:区块链技术发展面临4大趋势

  云象区块链创始人、VNT Chain联合发起人黄步添发表了题目为“下一代分布式智能价值网络”的主题演讲。

阿里、腾讯、万向等科技金融巨头论道西湖 把脉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方向

  黄步添指出,区块链技术发展有四大趋势:共识算法将由低频低效转向高频高效,服务分片由全局知晓到局部知晓,处理方式将会从链上处理到链上链下协同,组织形式将从单一链到多链组合。

  但与此同时,黄步添认为,技术本身不是应用的驱动力,只有技术带来的价值才是应用的驱动力。

  黄步添表示,目前区块链在应用落地方面还面临着场景有限、隐私安全、只适合中低频场景以及技术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和挑战。

  CSDN孟岩:开源监管或许能让企业获得监管机构更多的信任

  通证经济发起人、CSDN副总裁孟岩发表了题目为“通证经济的三个主攻方向”的主题演讲。

阿里、腾讯、万向等科技金融巨头论道西湖 把脉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方向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