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天府四川有了金融博物馆

2019-05-21 05:5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天府四川有了金融博物馆,2019年5月18日,适逢国际博物馆日,天府四川金融博物馆在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滨河路8号开

  2019年5月18日,适逢国际博物馆日,天府四川金融博物馆在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滨河路8号开馆。

  

天府四川有了金融博物馆

  ▲ 莅临博物馆部分领导合影

  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原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周卫荣等嘉宾专程赶来成都祝贺,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欧阳泽华,成都市成华区委书记刘光强,成华区区长蒲发友等参加开馆仪式。中国金融工会副主席张亮、日本银行驻中国副首席代表渡部博之、中国并购公会会长尉立东等领导、嘉宾莅临现场。

  

天府四川有了金融博物馆

  天府四川金融博物馆由中国金融博物馆、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中国钱币博物馆、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协办。与会嘉宾在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陪同下参观博物馆。博物馆展示货币与金融的发展轨迹,介绍中外金融发展中的人物、事件与观念,并重点呈现以“蜀身毒道”“扬一益二”“宋代交子”“保路运动”为代表的大西南商业金融里程。中国钱币博物馆专门在馆中复制了曾在北京引起广泛关注的“中国古代铸钱工艺”展。馆内还设置金融密室逃脱、并购、基金、科技金融与区块链与井冈山革命金融特展等内容。

  

天府四川有了金融博物馆

  ▲ 嘉宾参观博物馆

  中国金融博物馆为在天府四川金融博物馆的策划和建设做出卓越贡献的人士颁发金融博物馆贡献证书。

  周卫荣 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

  方泉 《融资中国》杂志总编

  刘大伟 宜信公司高级副总裁

  刘仁刚 中国金融书法家协会理事

  黄明 四川弘威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

  李亮 锦城华创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

  卢则高 北京励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任少国 四川国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殷红 中国金融博物馆员工

  李洁 中国金融博物馆员工

  欧阳泽华、马德伦、周卫荣和蒲发友等领导致辞祝贺,期待博物馆今后成为大西南地区推动金融启蒙、金融普惠、金融创新事业的重要平台,促进四川新金融生态发展。日本银行驻中国副首席代表渡部博之代表日本银行货币博物馆专程赶来祝贺并授权天府四川金融博物馆使用宋代交子原版拓片的复制展示。西安市副市长王勇也专程赶来祝贺,代表来自重庆、云南、山东、上海、沈阳等各地金融界代表。

  欧阳泽华:博物馆不仅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弘扬历史、发展产业的重要载体。领导人指出“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这是他站在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高度,对博物馆作出的精准定位。

  天府四川金融博物馆的建设,倾注了各级领导和各界朋友的心血和汗水,也寄托着我们金融界的美好愿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博物馆建馆仅仅78天,从选址、规划、装修、收集馆藏、营造生态等各个环节,务实推进。要把博物馆当成事业谋划,当成艺术品雕琢,讲好四川金融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故事,唱响四川金融宏伟发展的时代进行曲。下一步,希望规划建设好相关配套工程,开展好文物资源保护开发、金融知识科普、前沿技术研究,提高博物馆的利用效率,努力建成全国一流的现代化金融博物馆,成为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一个重要展示平台。

  马德伦:博物馆是文化的载体,而金融博物馆担负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作为公共教育和公益活动场所,对人们正确认识和理解金融、理解投资、培育风险意识、珍惜个人信用、维护金融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金融业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我们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维护金融安全是业界的责任,同时也需要广大金融消费者、投资者的成熟。

  王勇:今年是西部大开发20周年,成都和西安是近邻,都是西部重镇,在西部大开发和区域协同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西安目前也在进一步加强金融博物馆建设,在三大攻坚战进入关键之年,系统性风险防范成为金融工作重中之重。作为金融领域20多年工作经验的从业者,我想谈一点体会:金融的核心功能是调配。金融风险主要是区域性风险和系统性风险,可以从空间错配和时间错配角度理解。金融风险防范关键是建立逆周期调节机制,根本之道是投资者和社会公众教育。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