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苏州海关启动以供应链为单元保税监管改革试点

2019-05-24 19:1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5月22日上午,苏州海关正式启动以供应链为单元的保税监管改革业务试点,首批选择供应链核心企业名硕电脑(苏州

5月22日上午,苏州海关正式启动以供应链为单元的保税监管改革业务试点,首批选择供应链核心企业名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及其上下游16家配套企业,对分送集报、进出区账册设立、加贸企业内销自报自缴等7项业务开展试点。据悉,这一监管模式将丰富加工贸易监管体系,对全国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带来示范效应。

苏州海关启动以供应链为单元保税监管改革试点

苏州是制造大市,也是加工贸易大市,加工贸易在该市外贸进出口中占比近50%。以名硕电脑为代表的一批龙头企业产业链条长、企业集群大、进出频次高,对创新保税监管存在迫切需求。苏州海关通过创新监管理念,实施以供应链为单元保税监管改革,对试点企业实施“信任管理”,突出企业的主体责任,简化业务核批手续,帮助企业降费增效,提升竞争力;通过监管手段的创新,实时获取供应链数据,开展上下游数据印证和风险分析,在更有效地防控执法风险基础上,减少对企业生产的直接干预,促进全产业链生产要素自由流动;通过监管模式创新,建立适应加工贸易保税企业集群的管理模式,丰富了现有加工贸易监管体系。

“通俗地说,原来海关是监管‘一片树叶’‘一棵树木’,现在是监管‘一片森林’。” 苏州海关刘卫言副关长介绍说,此次改革有两大特色,一是海关监管从关注单一货物或单一企业延伸到整个供应链链条,对现代供应链模式下的加工贸易保税企业集群实施整体监管;二是创新性提出“以数据链监管供应链”理念,简化传统的单证作业审核模式,依托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从供应链关键节点切入,通过数据串联共享、上下游相互印证的方式实施海关监管。

“这项改革带给我们最直接的好处是物料的进来和成品出去都会加快很多,库存时间将从一个礼拜压缩到两天。”名硕电脑(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明栋对记者说,企业早已从计划性生产转变为品牌客户客制化生产,对出货时间要求更高。而试点实施后,企业货物进出区手续大幅简化,与上下游企业保税货物流转更加便利,区内外加工贸易保税业务对接也更加顺畅。以分送集报业务为例,改革后,对试点企业符合条件的分送集报业务,海关系统绿色通道将自动审核通过。这将极大地提高物流效率,有利于降低企业库存,减少企业在报关和库存上的人力和资金投入。据估算,业务办理时间将从3-5天缩短到几分钟,企业每年至少可以节约300万元。

1999年在苏州建厂的名硕电脑目前在苏州有18个厂房,2018年进出口总额达192.3亿美元,同比增长14%。其上游供应链企业多达750家左右,下游客户超过60家。在徐明栋看来,这次改革从长远看将对整个供应链创新发展带来深远影响。未来,名硕电脑将和合作伙伴们一起共同构建供应链生态圈。

作为名硕电脑重要合作伙伴,大田物流华东区总裁温建明也表示,此次改革改变了之前海关以企业为单元、以合同为单元的监管模式,增加了整个链条的协调性和透明性,无疑会给整个供应链带来成本优化和效率提升。“在现在比较复杂的内外部贸易和经济形势下,这一点对我们的帮助尤其明显。”

苏州海关关长许鑫表示,下一步,苏州海关将以这次项目启动为契机,推动首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以新技术应用为手段,切实提升把关服务水平;以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为目标,持续深化各项业务改革。

记者杜颖梅 通讯员叶芸万宇翔 摄影胡蓉榕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