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浦东创业狂|Hash Incubator创始人丁黎斌:在区块链的世界里挖到自己的价值

2019-05-24 20:4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5月4日,股神巴菲特公开向记者表示,“这(指比特币)是一个赌博的东西……有很多欺诈与之有关。比特币没有产生

5月4日,股神巴菲特公开向记者表示,“这(指比特币)是一个赌博的东西……有很多欺诈与之有关。比特币没有产生任何价值。”不过,他却承认比特币所基于的区块链技术有一定的前景。 “区块链……非常好,但它不需要比特币。”


这让区块链技术再次走上了科技圈讨论的焦点。就在上海浦东,有这样一家名为 Hash Incubator的特殊孵化器。它专注于帮助那些早期的区块链技术创业者及创业团队。


区块链技术的价值到底在哪里?我们又该如何看待区块链技术及其未来前景?为了找到这些答案,我们与Hash Incubator的创始人丁黎斌进行了一场对话。


浦东创业狂|Hash Incubator创始人丁黎斌:在区块链的世界里挖到自己的价值


Hash Incubator的创始人丁黎斌

区块链到底是什么?不妨从经济学视角重新审视下它


在陆家嘴耸立云端的建筑之中,Hash Incubator仿佛是一个可以打破既有界限的至高点,从这里自由链接到世界各地。


所谓区块链,从技术层面来说,它是一种算法的迭代和进化,其中尤以哈希算法(Hash)应用最多;形象地说,区块链就是将一个个信息区块链接在一起,通过全民记账模式,实现信息真实性的一种技术。相比于传统的一个中心处理器存储信息模式,具有多中心或去中心的特点。


丁黎斌认为,区块链的核心价值不在于技术,而是通过技术手段实现了一种全新的经济组织方式——分布式自治组织,它能够解决现有经济组织方式的诸多壁垒。


其实,所有经济体的组织及管理方式都是希望能够充分利用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通过优化资源配置,争取实现以最小的成本创造最大的效率和效益,但以目前的组织方式去治理,是非常难达到的。丁黎斌说:“以企业这种最基本的经济体组织方式为例,一是存在着生产力冗余问题,太多的闲杂人等在大公司拿着薪水不干活;其次激励机制不明确,这导致并非所有人都会全力以赴为公司去奋斗;最后则存在着决策风险,决策掌握在少数管理层手中,但是任何人的眼界都是有限的。”


而区块链技术则集合了中心化与去中心化的优势,或可实现资源的最有效利用与分配。丁黎斌说,在这个由区块链技术构建的网络中,决策由整个生态组织中的重要节点投票选出,所有的节点都会为组织作出自己的贡献,并根据贡献值获取相应报酬,只有为组织做出贡献的参与者才会留下,没有贡献者会被自然淘汰。整个交易过程透明、公正。


“其实区块链说到底,并不是一次技术的迭代更新,而是一种思维方式的颠覆。” 丁黎斌说,未来每个公司、每个个体都将是网络生态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节点,用区块链技术将之串联起来,这是未来经济组织发展的趋势。


泡沫消逝之后,真正有价值的区块链项目才会被“挖”出来


尽管前景广阔,但眼下,区块链创业企业还面临很多现实的艰难,包括区块链的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公链的研发还在进行中,很多项目还没办法大规模落地等等。同时,由于比特币等一波空气币乱发导致外界对区块链行业一定程度上的反感与误解。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只有1.5%的人口在参与区块链行业。


浦东创业狂|Hash Incubator创始人丁黎斌:在区块链的世界里挖到自己的价值



“投身区块链行业,我经过了深思熟虑。” 丁黎斌说,在2015年至2017年期间,他从硅谷飞到上海,看了七八十个区块链项目,也经历了早期的迷茫和困惑。直到2018年,他才决定正式进军区块链这个领域。
 
“科技发展的浪潮有共同的迭代规律。” 丁黎斌说,“我们不该因为未来的不确定性,就选择踯躅不前。”

毕竟,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结束之后,才诞生了阿里、腾讯,只有真正有价值、具有颠覆力的企业才会在大浪淘沙中淘到自己的金。目前来看,互联网时代的行业巨头依然是区块链战场的先锋,不过,同时,也一定会诞生原生性的区块链项目。


为创业企业撑起一片蓝天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