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科技助力金融,银行保险券商加速拥抱数字化

2019-05-25 04:1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科技助力金融,银行保险券商加速拥抱数字化

  金融行业正在加速拥抱数字化。5月22日,在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智慧金融专场上,腾讯云与长亮科技联合发布了新一代分布式金融业务服务框架。

  据了解,该框架以腾讯云的云化技术支撑平台为底座,结合长亮科技的预置业务能力,在满足金融系统全面自主可控的基础上,能集中解决金融行业转型的“慢、难、窄”问题,进一步革新系统建设模式,助力金融机构快速实现数字化转型。

  当前金融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数字化升级,但金融业流程繁琐、业务复杂,在升级过程中仍存在诸多待解问题:一方面,大量金融业务仍然沿用传统的“烟囱式”建设方法,建设周期长、风险高,给相互集成带来较大难度;另一方面,银行业根深蒂固的运营模式也使其受到技术、成本、经验、人才等因素的制约,很难提升运营效率,这些问题无疑延缓了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进程。

  即便数字化升级建设顺利,金融业的特殊性也很难实现其能力的完全开放。因此,一套系统化的行业服务框架对于规范整个金融业的数字化发展至关重要。腾讯云银行行业总监曹骏表示,希望新一代分布式金融业务服务框架可以帮助金融行业客户改变系统建设模式。

  据介绍,该框架的核心能力主要表现在三个层面:一是通过提供完整的开放平台模块,助力银行快速落地开放能力;二是通过内嵌业务模块,满足金融机构对于建设过程业务敏捷与技术敏捷的需求;三是通过构建面向互联网的分布式架构,以及自主研发技术,让企业走出一条完全自主可控的路线。

  此外,该框架的另一大亮点在于“安全合规、自主可控”。曹骏介绍到,该项解决方案集成了腾讯自主研发的分布式计算框架,兼容各类开源技术,甚至可以完整支持国产芯片,助力金融机构选择自主、可控的发展路线,避免关键技术与核心业务受制于人。

  在会上,中国银河证券与腾讯签署了金融科技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宣布共同探索云计算技术在证券行业互联网技术架构转型的潜在应用,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级身份认证、金融舆情、智能投顾、智能风控、企业图谱等场景下的技术研发和应用落地,以安全合规的高效率技术架构和智能化金融应用产品,提升运营效能和服务智能化水平。

  中国建设银行运营数据中心副主任常冬冬在会上表示,“建设银行在与腾讯的深入合作中,以腾讯的云计算技术快速打造云平台支撑环境,构建高标准金融平台。”今年4月,腾讯与建行合作成立了金融科技实验室。基于此双方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共同搭建金融科技创新平台,开展创新技术研究、金融服务模式优化、创新产品孵化等。

  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副总经理奎志钢称,“希望依托腾讯先进的互联网、云计算技术及触达客户的强大能力,加强双方在支付、风控、获客、创新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加快中国人保数字化运营转型的步伐。”3月,中国人保与腾讯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拟协同双方优势资源开展多维度、多层级、多角度的深度合作,为用户提供全方位、差异化、专业化的金融保险服务。

  据悉,腾讯金融云目前已经与上百家银行深入合作,包括4家大型国有银行、7家股份制银行,同时覆盖超80%的头部互金公司及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腾讯金融云将致力于满足金融机构核心技术数字化、业务平台敏捷智能化、数字化生态开放化三大需求,进一步强化金融产业对整个数字经济的深度驱动。”腾讯金融云总经理胡利明表示。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