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币圈破产指南

2019-06-17 19:33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如果我能知道我会死在哪儿,我一辈子都不会去那个地方。’——查理・芒格。最近两三个月数字货币市场震荡上

  ‘如果我能知道我会死在哪儿,我一辈子都不会去那个地方。’——查理・芒格。

  最近两三个月数字货币市场震荡上行,走出一波小阳春。不少朋友又开始跃跃欲试,杀回币圈。王者归来,还是羊入虎口?下面是投身币圈的一份简明破产指南,供各位朋友,尤其是小白朋友参考。

  一、追涨杀跌

  破产速度:1颗星。

  当你看到市场热起来了才想起来要入场,就已经是后知后觉了。更加雪上加霜的是,你仍然无法判断接下去是继续涨,还是会回调。通常的规律是,你如果不进场,它就会继续涨;你一旦进场,它就开始止涨转跌。万般沮丧之下,你只好忍痛割肉。

  一涨一跌,一进一出,一买一割,你就为这个波动的市场提供了养料。价格是原因的滞后指标,你的行为又是价格的滞后指标。K线图上的所有指标,Volume、EMA、BollingerBand、MACD等等,统统都是价格的滞后指标。媒体消息,就算再怎么快,也是价格的滞后指标。分析师观点,任凭怎么自圆其说,也往往是价格的滞后指标。

  滞后于市场,又何谈跑赢市场?追涨杀跌,哪怕操作对象是优质资产,最后也是沦为市场的“盘中餐”。正应了那句打油诗:一通操作猛如虎,一看就剩个二百五(自个儿)。

  只有建立自己的领先指标,才能领跑市场,从市场胜出。领先指标只有两种:

  一种是基于信任的(trust-based)。传统金融市场只有这一种领先指标,而且是监管打击的对象,比如内幕消息,就属于这一类。这种指标往往需要“信任”某个人或小团体的确会按照传说中声称的那样去做。很多时候,事实却常常证明,人是最不可信的,尤其是在缺乏监督约束的巨大利益面前的时候。

  另一种是不基于信任的(trustless)。区块链给我们带来了建立不基于信任的领先指标的技术可能性。比如关于比特币,你不需要信任中本聪(这原本就是个化名),不需要信任核心开发组,不需要信任矿池、矿工和矿机生产商,不需要信任币圈大佬和意见领袖,你可以独立研究比特币的机制和规则,以及这规则是如何凌驾于每一个人之上并由算力守护运行、不可篡改的。你不需要信任多变的人,而只需要决定是否相信不可改变的算法在未来会一如既往地有效运行。

  讽刺的是,区块链技术诞生的初心是消除对人的信任的依赖,很多项目也把trustless(不基于信任)作为自己的宣传标签,但是实践中往往南辕北辙,不仅要求你付出无条件的信任,甚至不惜虚假包装骗取你的信任。

  只有建立了自己的领先指标,你才可以在市场被恐惧充斥的低谷期从容抄底。市场越跌,媒体越悲观,其他人越是绝望,你越是坚持买入。低点布局,建仓之后,稳稳拿住,静静地等待价值回归。

  1月份前后教链和一些朋友深入讲解了比特币原理以及去年基本面的重大进展。有的朋友领悟到市场定价已经形成背离,进而在4000美金及以下位置出手买入并稳拿至今翻倍。有的朋友则未能知行合一,错过了底部建仓的良机。行动上的差别,可以拿来反向检验认知层次到了哪个位置。

  认知不到位,即便一时幸运赚到,将来也会连本带利吐还给市场,直至破产离场。

  二、买山寨

  破产速度:2颗星。

  有的朋友觉得买主流币追涨杀跌是锯子锯木头、来回慢慢割,破产的速度太慢,那么可以考虑挑战山寨币、归零币。

  若是从来没有买过比特币的小白,直接挑战山寨币,效果更佳。趁着自己压根儿没建立起对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正确认知,也不知道真正去中心化、不基于信任的比特币长啥样子,这样更容易轻信山寨币的宣传和鼓吹,满仓杀入,迅速归零。

  追涨杀跌比特币,仓位控制好的话,可能玩上一两年都没输光,甚至可能还赚了;而梭哈一把山寨币,运气好的话应该短则几天长则几个月就能光荣破产了。

  那么问题是,什么是山寨币呢?

  有人看市值排名,有人看平台背书,有人看大咖站台,有人听朋友推荐,种种角度,不一而足。市值高的、大平台背书的、大咖站台、朋友力荐的,就是主流币、价值币,反之,就是山寨币、归零币。

  错。山寨与否,本质上在于你的主观认知是否到位,也就是你是不是真正搞懂了这个币。一旦你真正搞懂了,你就能仔细分辨它的价值和风险。你不懂的,道听途说的,似是而非的,就是山寨币。山寨币不在你的认知范围之内,蒙眼进场,无异于与虎谋皮、火中取栗。

  再次强调,你不懂的,对你而言就是山寨币。如果你还没有彻底搞明白比特币的原理,那么对你而言,比特币也无异于山寨币。

  投资之前先学习,做好功课。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