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慈善如何影响家族传承?慈善是富人之善?

2019-06-17 20:4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慈善如何影响家族传承?慈善是富人之善?-理财频道-和讯网

慈善如何影响家族传承?慈善是富人之善?

慈善如何影响家族传承?慈善是富人之善?

李泳昕律师分享慈善家族传承中的作用摄影施德勇

扫一扫关注“快公益”

公益活动·南宋序集公益分享会

上周,“爱说·公益分享会”连开两场,分享的内容是两本书。上周四下午,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李泳昕和听众围坐在一起,举行了一场近距离读书会。读的书叫《中国式慈善基金会》,是李泳昕在2018年出版的“跨界之作”。她主要分享的是“用慈善,打破‘富不过三代’的魔咒”,慈善在家族财富传承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上周二,分享会第一次走进企业,来到九阳集团,《浙江省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19)》的主报告作者、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院长助理袁彦鹏,和“浙江公益创投的发展与创新”部分作者刘国翰,解读了这本浙江首次发布的区域慈善事业发展研究报告。

回顾2019年上半年,“爱说·公益分享会”迎来了各个领域的分享者,他们中不仅有公益人,也有学者、律师,有参与扶贫的企业……系列分享项目“焕新共享”走出杭州,去到宁波、湖州、丽水、衢州等地。

下半年,“爱说·公益分享会”欢迎更多朋友来参与。你希望听到怎样的分享?或者你有观点、有项目、有疑问,想来传道授业解惑?欢迎关注“快公益”微信公众号留言,加入“爱说”大家庭。记者李烨池王锦

律师写了一本书《中国式慈善基金会》慈善与传承会有怎样的故事?

大约十年前,李泳昕在电视节目里看到外国人慈善晚宴的场景,公益慈善的兴趣就悄然在她心中生根发芽。依托深厚的法律知识背景和对公益慈善的热情,她与美国洛克菲勒家族档案中心副总裁詹姆斯·史密斯博士、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善二代代表牛犇等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深挖了他们的观点、经验、机构框架等。正是这种扎实的工作,造就了这本值得中国企业家、私人银行家、律师以及家族办公室、保险等金融机构的专业理财人士阅读的工具书,公益人、普通民众也非常值得一读,可以为大家打开另外一扇公益慈善之窗。

分享会上,李泳昕重点介绍了慈善在家族财富传承中发挥的作用。她讲了两类家族传承的真实故事:有一家生产纸巾的企业,创始人去世后,将工厂直接传给自己的两个儿子,因为不知道怎么分家,两个儿子就在厂房中间建了一堵墙。

而当慈善和传承结合起来,就产生了另一类故事:家族基金会、慈善信托的运用。5月21日,胡润发布《中国富豪排行榜》,万向集团的鲁伟鼎成为中国首善。这笔高达49.6亿元的捐赠,并不是传统的捐钱。2017年,万向集团的创始人鲁冠球去世。为了纪念自己的父亲,鲁伟鼎建立了鲁冠球三农扶志基金慈善信托,并捐出了鲁冠球所有的万向三农股权,该慈善信托通过万向三农间接持有万向德农(600371)、河北承德露露(000848)和航民股份(600987)三家上市公司的股权。

李泳昕评价这个慈善信托:既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关注三农问题;也是家族传承的优秀案例;同时,能够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另外,消费者购买该慈善信托间接持有股权的公司的产品或服务,也是在为慈善事业做贡献。

李泳昕说,慈善在家族财富传承中的功能和作用,一是可以保全资产;二是可以进行家族治理,使家庭关系更和谐,获得更多社会资本,同时可以进行精神传承;三是针对公司治理也有很好的作用;最后,可以获得税收优惠。

互联网公益与慈善

如何打破不透明性的?

在上周二的分享会上,袁彦鹏分享了互联网慈善与中国慈善的“浙江经验”。他说,相信很多人都不认同这个观点——“慈善是富人之善”。正是因为互联网的蓬勃发展,给公益慈善带来了变革,其中最大的变革之一就是为我们提供了更多参与公益的简单易行的好玩的方式。

比如说,我们可以直接捐赠。放在以前,我们如果要帮助异地的人,是很难精准地把握受助对象的真实情况,必须要借助专业的第三方机构或者政府机构,现在我们可以直接借助互联网获取资料。对于需要帮助的人来说,互联网给他们提供了更多的平台发起求助,让更多的人看到。

袁彦鹏说,更重要的是,互联网对整个公益行业的生态进行重塑:打破传统公益的不透明性,未来可以通过区块链的技术实现全程可跟踪,进一步对受助对象进行精准的识别,而所有想要做公益的人就会基于你在透明度方面做得非常优秀选择信任你;互联网以它自身的逻辑特点和思维,打破传统捐赠与被赠的关系,实现着公益领域的平等性;基于互联网很多的功能,公益平台会逐渐形成一整套的协同机制。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