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区块链 >

区块链半年报 41家进入实际应用 5家瞄准供应链金融

2019-09-05 02:1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8月结束,各上市公司2019年上半年的半年报也均已公布。 互链脉搏统计了BATJ等互联网领先企业、安妮股份、四方精创

  8月结束,各上市公司2019年上半年的半也均已公布。

  互链脉搏统计了BATJ等互联网领先企业、安妮股份(行情002235,诊股)、四方精创(行情300468,诊股)、恒生电子(行情600570,诊股)等区块链概念股,共112家涉及区块链业务的上市公司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分析其中所提及的区块链内容,并将之与上一期总结性报告——2018年年报的情况做对比。

  虽然目前市场上区块链应用并未实现大跨步发展,但互链脉搏观察到,上市公司的应用实践已在短短半年内有了一定的突破。

  今年4月末时,互链脉搏梳理了70家较为知名的区块链概念公司的2018年年报,其中32家公司年报中有关区块链的内容,提及落地应用业务的公司有9家,仅占28.12%。

  时隔4个月,互链脉搏再次统计涉及区块链业务的上市公司的2019年半年报,112家上市公司中提及区块链的共65家,其中有25家在报告期内发展落地应用,占比38.46%。

  2019年中期上市公司发展区块链应用的占比,较2018年末提升了10.34%,区块链落地应用正在上市公司间悄然铺开。

  2019半年报区块链内容:BAJ未提 腾讯、迅雷有涉及

  据互链脉搏统计,112家涉及区块链业务、尝试探索区块链的上市公司中,在2019半年度报告中有提及区块链的共有65家,占总比重的58.03%;而这65家上市公司的报告中,涉及区块链应用落地、区块链研究的有41家,仅提及区块链而未做详细业务介绍的有24家。

  

区块链上市公司半年报: 41家进入实际应用及研究 5家瞄准供应链金融

  (制图:互链脉搏研究院)

  除此之外,阿里巴巴、京东、网易、小米、暴风等26家已披露区块链业务,或曾在区块链领域进行布局和尝试的公司,在2018年度报告、2019半年度报告中均未提及公司的区块链的研究与实践。

  

区块链上市公司半年报: 41家进入实际应用及研究 5家瞄准供应链金融

  (制表:互链脉搏研究院)

  

  而百度、中国联通(行情600050,诊股)、华夏银行(行情600015,诊股)、飞天诚信(行情300386,诊股)、浙大网新(行情600797,诊股)等21家公司,则是曾在2018年度报告中提及公司在区块链领域的发展、对区块链技术的关注,在近日发布的2019半年度报告中则是未再提及区块链相关业务的进展。

  针对这21家上市公司,互链脉搏进一步统计了其在2018年年报中披露的区块链业务的类型,以研究学习和落地应用为主(涉及研究学习的有10家,涉及落地应用的有6家),共占比76.19%。但这些公司却均未在2019年上半年的年报中提及区块链和相关研究、实践情况。一般导致此情况,或是由于该公司的区块链业务在此业务期内未取得突破性、实质性的进展,或是因公司调整了业务的战略发展方向。

  

区块链上市公司半年报: 41家进入实际应用及研究 5家瞄准供应链金融

  (制表:互链脉搏研究院)

  百度便是曾在2018年年报中提及“超级链”、基于超级链的电子证据平台等区块链业务的发展,但在2019半年报中未再介绍区块链业务的进展;易联众(行情300096,诊股)也曾在2018年年报中介绍,公司与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一致同意在促进人社行业、 医疗行业信息化水平提升和区块链等领域开展紧密合作;优博讯(行情300531,诊股)也曾于2018年年报中披露其研发投入的项目: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食品溯源平台软件。只是这些项目和研究却在本报告期内无进一步的发展记录。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