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习近平访意大利:中意丝路之缘写新章

2019-03-24 15:40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题:习近平访意大利:中意丝路之缘写新章 中新社记者 郭金超 “友谊不是偶然的选择,而是志同道合的结果。

  中新社罗马3月24日电 题:习近平访意大利:中意丝路之缘写新章

  中新社记者 郭金超

  “友谊不是偶然的选择,而是志同道合的结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前署名文章中引用的意大利著名作家莫拉维亚的这句话,无疑是中意两国关系的写照。这几日,随着中国国家元首新年首访首站行程的展开,志同道合的中意于最新互动中写下丝路之缘新章。

当地时间3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罗马同意大利总理孔特举行会谈。/p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当地时间3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罗马同意大利总理孔特举行会谈。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是次到访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0年再次访意,意方对中国朋友的到来予以高规格礼遇。当地时间21日下午,习近平乘坐的专机进入意大利领空时,两架意大利空军战机升空护航。22日上午,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在总统府广场举行隆重仪式欢迎习近平的到访,意大利以自己独特的礼仪表达对中国领导人的敬意。

  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明年将迎来两国建交50周年。“我愿通过这次访问,同意大利领导人一道擘画中意关系蓝图,引领中意关系进入新时代。”在访前署名文章中,习近平如是写道。

  22日,习近平与马塔雷拉在罗马共同出席多场活动,共叙中意友好,共商两国未来。当天的会谈中,两国元首不约而同用“伙伴”这一关键词来定位两国关系。

  马塔雷拉表示,中国是意大利紧密而重要的伙伴。习近平对马塔雷拉用“伙伴”定义两国关系深感认同。他说,“我赞同总统先生提出的意中应该做利益包容、共同发展的伙伴”。会谈中,两国元首一致同意,携手推动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新时期得到更大发展。

  如何实现两国元首所擘画的中意关系蓝图?站在“一带一路”的历史坐标上,志同道合的中意不约而同地选择再续丝路情缘,共同推进建设“一带一路”。

  当地时间3月23日,习近平同意大利总理孔特举行会谈后,共同见证签署和交换中意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由此成为首个与中国签署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七国集团(G7)国家。

当地时间3月21日傍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意大利罗马菲乌米奇诺国际机场,开始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 /p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当地时间3月21日傍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意大利罗马菲乌米奇诺国际机场,开始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在中国的“一带一路”朋友圈里,意大利是新朋,更是故友。曾经,古丝绸之路上,中国在起点,意大利在终点,一条丝路让远隔万里的两国联系在一起,让跨越两千多年的中意友谊里有着深深的丝路情缘。如今,因“一带一路”倡议,中意丝路之缘再写新篇。

  “意大利和中国曾位于古代的丝绸之路两端,这是我们两国密切联系的纽带。”马塔雷拉如是指出。他说,意大利支持习近平主席倡导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相信这将有利于欧亚大陆互联互通和共同发展,使古老的丝绸之路在当代焕发新的活力。

  习近平在与孔特会谈时指出,中国和意大利分处古丝绸之路两端,开展“一带一路”合作天经地义。

  孔特说,意大利在互联互通建设方面有着特殊地理优势,我们很高兴抓住历史机遇,参加共建“一带一路”,坚信这将有助于充分挖掘意中合作潜力。

  因丝绸之路而紧密相连的中意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应怎样续写交往佳话?

  习近平表示,我们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遵循的是开放、透明原则,实现的是合作共赢。中意要以签署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契机,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设”“投资意大利计划”对接,推进各领域互利合作。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