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管住微权力 “晒”出公平来

2019-03-26 06:27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图为万州区纪委监委干部向群众讲解该区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

管住微权力 “晒”出公平来

图为万州区纪委监委干部向群众讲解该区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 李益东 摄

  初春的山城,阳光明媚。重庆市大足区农业农村委公示栏贴出了该委干部亲属涉权事项情况:“区农业农村委安全科科长唐全仲的哥哥唐全孟,享受贫困户节日慰问40元……”与此同时,在其亲属享受资金或项目实施所在村(社区),这些情况也公示了出来。

  将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双向公示”,接受监督,是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的重要一环。这项制度在重庆全市推开以来,通过报告、比对、核查、公示、说明、监督执纪6个环节约束微权力,不仅让老百姓心里敞亮了不少,带来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基层干部也明显感到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据统计,制度施行以来,重庆全市比对发现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33.6万余条,核查出不符合条件享受政策3697人,发现问题线索4601条,组织处理855人、处分71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已有9370名干部及其亲属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

  以权谋私、优亲厚友问题突出,手段五花八门——

  基层微权力行使存乱象

  大足区在重庆最早试行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2016年底,大足区纪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几起由该区镇街纪(工)委查办案件的报告时发现,这几起案件案情看似千差万别,却指向同一个问题:基层党员干部利用职权优亲厚友。该区纪委随后组织开展了针对这一问题的专题调研。

  专题调研发现,大足区近三年信访举报件和查办件涉及党员干部利用职权优亲厚友问题的占民生类信访件总数24%;巡察发现此类问题线索占问题线索总数的40%。例如,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中,91户通过虚报家庭收入、住房等资料违规享受廉租房实物配租待遇,其中,申请人或其配偶另外拥有房产的48户,属于财政供养人员的9户,经商办企业的5户,缴纳个人所得税的14户,拥有车辆的6户,缴纳住房公积金的7户。“正是由于很多信息没有‘晒’出来,一些党员干部就利用职权优亲厚友,影响了公平公正。”调研组有关负责人说。

  经分析,近年来,各种惠民、惠农和社会帮扶、救助政策陆续出台,少数党员干部利用政策知晓率不高、部门间信息有效沟通不够、部分流程监管不到位等漏洞,违规让亲友享受产业扶贫、建卡贫困户待遇、低保、救灾救济、受灾补助等问题比较突出。

  重庆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的一份调研报告也显示,从全市层面看,基层党员干部以权谋私、优亲厚友问题较为突出,基层“微腐败”案件数量占民生类案件总数近一半,且手段五花八门。

  “有的是跑风漏气型,针对一些项目、帮扶资金,通过提前告知亲友、延后向社会公开项目奖励资金等方式让亲友获取好处;有的是瞒天过海型,与亲属共谋,通过伪造、虚报资料等方式获取政策支持、资金补助;有的是明目张胆型,直接将工程项目交到亲戚朋友的手上……”重庆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主任汪桥生告诉记者。

  2015年2月,万州区茨竹乡盛家村党支部书记杜怀政在20多公里外的新田镇为儿子举办婚礼,这可让该村的几名五保户、建卡贫困户犯了难:到底要不要送礼金?

  “老人家,您都80多岁了,生活这么困难,又不是他的亲戚,为啥还要送礼金呢?”“唉!就是因为不是他的亲戚,才担心不送的话会得罪他,来年把我的贫困户名额给了别人!”在纪委工作人员调查杜怀政违纪问题时,一名贫困户道出了自己的顾虑。

  这种顾虑并非多余。之后纪委工作人员查明,2014年6月,杜怀政明知其弟弟家不符合建卡贫困户条件,却违规使其享受了相应待遇。事实上,他弟弟在万州城区附近承建工程,且在2013年5月购买了一辆小轿车。

  “一方面,有的群众担心不是基层干部的亲友会被取消本应享受的惠农惠民政策,不得不勒紧裤腰带‘巴结’干部。另一方面,有的基层干部因坚持原则没照顾亲友被亲友数落;有的按照规定让亲友享受了惠农惠民政策又引来群众猜疑,甚至信访不断;还有的为了避嫌走极端,亲友该享受的干脆也不让享受。”汪桥生说,这些问题不处理好,不仅直接损害群众利益,让惠民资金打水漂,更会影响党群干群关系。

  报告、比对、核查、公示、说明、监督执纪,环环相扣扎紧笼子——

  把涉权事项“晒”出来

  专题调研报告提交到大足区纪委常委会,难题同时摆上来:基层党员干部微权力点多面广,如何尽可能都纳入制度的笼子?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