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亚洲竞争力报告:各经济体享受一体化红利竞争力差距缩小

2019-03-26 14:29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记者 王子谦)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26日发布的《亚洲竞争力2019年度报告》显示,随着经济一体化的持续推进,亚洲

  (聚焦博鳌)亚洲竞争力报告:各经济体享受一体化红利竞争力差距缩小

  中新社博鳌3月26日电 (记者 王子谦)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26日发布的《亚洲竞争力2019年度报告》显示,随着经济一体化的持续推进,亚洲各经济体已开始初步享受巨大的一体化红利,彼此之间的竞争力差距有缩小迹象。

3月24日,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前的喷泉广场。/p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3月24日,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前的喷泉广场。中新社记者 骆云飞 摄

  这份评估了37个亚太地区经济体的报告显示,亚洲经济体发展基本呈现稳定性,“亚洲四小龙”已连续8年占据综合竞争力排名前四,中国已连续6年排名第九。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介绍,过去几年,亚洲竞争力的提升总体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亚洲经济体的综合竞争力得分都有所提升,发达经济体与发展中经济体之间的发展鸿沟在逐步缩小。

  报告显示,在分项排名中,中国、中国香港、科威特、阿联酋和泰国在整体经济活力方面排名前五;韩国、中国台湾、以色列、日本、新加坡在人力资本和创新能力竞争力排名在第一梯队。

  报告称,凭借着强大的经济实力,同属“金砖国家”的中国和印度已成为亚太地区及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领导者。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仍维持中高速增长,近两年对世界GDP总量的贡献率不断提高。

  在东南亚地区,除新加坡外的其余经济体发展各有强弱项。其中菲律宾综合竞争力排名第31位,较2017年度下降3位,其竞争优势主要集中在人力资本与创新能力和整体经济活力方面;泰国综合竞争力列第17位,较2017年度上升2位;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综合竞争力排名分列第11位和28位。

  报告发布者、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美欧所副所长、研究员张焕波说,尽管发展压力依然巨大,但亚洲经济体获得了依靠内生动力增长、实现发展模式转型的契机,也获得了把更多资金技术投放到亚洲域内的机会,“一带一路”也对亚洲地区竞争力发挥着积极影响。

  他说,未来亚洲经济形势将在自立的基础上稳步前行,并依托巨大消费市场和基础设施建设市场,有望在全球率先走出经济增长低谷,并实现安全环境的大幅根本改善。(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