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厦门尼斯友城合作深化中法友谊

2019-03-27 11:02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厦门尼斯友城合作深化中法友谊 两地友好合作近40年来,交流交往十分活跃 本报记者 何无痕 通讯员 张黎黎 24日,国

  厦门尼斯友城合作深化中法友谊

  两地友好合作近40年来,交流交往十分活跃

  本报记者 何无痕 通讯员 张黎黎

  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法国尼斯开启对法国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5年再次访法,时逢中法建交55周年,对两国关系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值得一提的是,习近平主席到访的这座城市尼斯,正是我市20个国际友城之一,今年正值厦门与尼斯结好5周年的重要节点,因此这次访问对厦门来说也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近40年情缘奠定友城合作基础

  厦门与尼斯的交往,并非偶然,而在于两市天然的共同点和互补性。如果你走在尼斯海边著名的英国人漫步大道上,碧海蓝天,山海相望,棕榈树和海滩,你会恍惚感觉走在厦门的环岛路上。尼斯位于法国东南部,濒临地中海,是久负盛名的“蔚蓝海岸”所在地,也是近代“旅游”一词的发源地,这里曾是欧洲皇室和贵族们冬季度假的首选地。时至今日,旅游、高科技和现代服务业成为尼斯的支柱产业,这些特质都与我市的地理位置、城市文化和产业发展定位相契合。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我市在教育科研领域就开启了与尼斯的友好合作。1981年,厦门大学与尼斯大学签订校际交流合作协议,厦门大学法语系、海洋系、化学系等与尼斯大学开展了教师培训、学科交流等合作。

  1985年,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的习近平访问了尼斯,开启了两市官方交流的篇章。时隔34年,习主席再次访问尼斯,为厦门与尼斯续写新的交流合作注入了最强劲的动力,振奋人心,也成为厦门人的骄傲。

  活跃而务实的友城交流引人瞩目

  在两市政府和友好人士的大力支持推动下,厦门与尼斯于2014年5月22日正式缔结为国际友好城市,为中法建交50周年献礼。

  结好五年来,两市在文化、旅游、经济、教育乃至美食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务实且卓有成效的交流交往,多个交流项目被全国友协收入《中法地方政府合作》纪念册中,成为两国地方政府交流合作的典范,也是厦门国际友城交往中最活跃城市之一。

  从2014年尼斯歌剧院芭蕾舞团的《马可·波罗》,到2016年6月尼斯歌剧院合唱团与厦门爱乐乐团、厦门五缘合唱团联袂打造的“2016厦门国际友好音乐会”;从2017年5月尼斯狂欢节首度走出欧洲登陆中国举办“厦门-尼斯国际嘉年华”,再到2018年6月的厦门国际友好音乐会暨法国尼斯《玫瑰人生》友好交流音乐会;从厦门主厨问鼎尼斯美食节到尼斯大厨们来厦与我市职业学校和烹饪机构的厨艺比拼,双方友谊持续升温,交流领域涉及方方面面,合作成果不断凸显。

  随着厦门与尼斯在文化艺术领域交流的不断深入,推动实现两市在经贸领域的实质合作成为两市政府和企业家新的着力点。目前,我市外事办公室正积极与尼斯政府对接,以两市结好5周年为契机,借助“厦蓉欧”中欧班列以及“厦洽会”等大型国际性展会的平台作用,整合两地优势资源,积极推动企业对接,实现项目落地。同时,结合两地产业优势,发挥技术和资源互补,在高端旅游、养老、农产品进出口等领域打造新的合作增长点,夯实国际友城交往基础,为中法关系新时代的发展贡献力量。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