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习近平欧洲行的“中国姿态”

2019-03-27 15:11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当地时间3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罗马同意大利总理孔特举行会谈。

当地时间3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罗马同意大利总理孔特举行会谈。/p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当地时间3月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罗马同意大利总理孔特举行会谈。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近观中国)习近平欧洲行的“中国姿态”

  中新社北京3月27日电 题:习近平欧洲行的“中国姿态”

  作者 钟三屏

  当意大利与中国签署谅解备忘录,正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时,它成为七国集团(G7)参与这一倡议的先行者。此前,已经有123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

  这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时刻,出现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刚刚结束的欧洲之行中。习近平26日结束对意大利、摩纳哥和法国的访问。意大利加入共建“一带一路”,被认为是此行的重大成果,也为中意之间开启了“新相识之路”。

当地时间3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罗马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举行会谈。会谈前,马塔雷拉总统在总统府广场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p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当地时间3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罗马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举行会谈。会谈前,马塔雷拉总统在总统府广场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作为中国“首席外交官”,习近平的历次外访都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姿态、诠释中国理念的过程,欧洲之行也不例外。

  “我们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遵循的是开放、透明原则,实现的是合作共赢。”习近平在与意大利总理孔特的会谈中表示。孔特则说,我们很高兴抓住历史机遇,参加共建“一带一路”,坚信这将有助于充分挖掘意中合作潜力。随后,两国领导人共同见证签署和交换中意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当地时间3月25日,巴黎市中心升起多面中法两国国旗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p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当地时间3月25日,巴黎市中心升起多面中法两国国旗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法国。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中国向全球提供的公共产品,同时也引发世界的持续关注——

  中国会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合作者吗?“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开放包容的方案吗?

  面对外界的关切,中国多次作出清晰表达,“一带一路”是各国共享的百花园,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随着越来越多成员的加入,“一带一路”正因为互利共赢的合作导向,展露其现实魅力。意大利在“一带一路”上的选择,给出了最新的答案。

当地时间3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爱丽舍宫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p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当地时间3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爱丽舍宫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不仅是在意大利,习近平此次欧洲行有关“一带一路”倡议的表述,都展现出一个互利共赢合作者的姿态。在法国,习近平对马克龙总统多次表达同中方开展“一带一路”务实合作的意愿表示赞赏,强调双方要落实好“一带一路”第三方市场合作示范项目。在摩纳哥,习近平欢迎摩方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习近平欧洲行释出的这些信息,无疑有助于外界对中国合作者姿态的认知和理解。

  同样的,从习近平此次欧洲行中,还可更多地感知中国,比如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外交理念。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