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白皮书:新时代西藏的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2019-03-27 16:33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7日在北京发表《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

  中新社北京3月27日电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7日在北京发表《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新时代治藏方略,承接着民主改革以来的西藏工作路线方针政策,紧密契合新时代发展需要,不断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资料图:西藏民主改革60年,高原儿女唱响《我和我的祖国》。赵朗 摄

资料图:西藏民主改革60年,高原儿女唱响《我和我的祖国》。赵朗 摄

  白皮书中强调,新时代西藏的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使西藏发展呈现蓬勃生机和强大活力。

  关于“坚持创新发展理念,着力增强经济活力”,白皮书中介绍,2018年西藏自治区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家,同比增长53%;科技型中小企业达75家,同比增长142%。培育了青稞、牦牛、藏医藏药等一系列支撑力强、效益显著的高原特色产业,使特色经济迅速崛起成为西藏经济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亮点。

  关于“坚持协调发展理念,着力构筑可持续发展格局”,白皮书提到,全区2018年农民专业合作社达8364家,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为42亿元人民币(下同)。积极推进拉萨、日喀则“一带一路”重要节点、面向南亚开放中心城市和前沿城市建设。拉萨山南经济一体化、藏中3小时经济圈逐渐形成。

  关于“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着力建设美丽西藏”,白皮书中指出,严禁高污染、高排放、高能耗项目进入西藏。西藏实施生态保护奖励补助机制,安排70万个生态保护岗位,使广大农牧民走上生态就业、生态致富的道路。

  据中科院和相关部门监测评估,当前西藏高原各类生态系统结构整体稳定,大部分区域仍处于原生状态,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关于“坚持开放发展理念,着力实现互利共赢”,白皮书强调,西藏自治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推进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2018年,全区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450个,累计到位资金630.8亿元,同比增长38.8%。

  关于“坚持共享发展理念,着力提升幸福指数”,白皮书谈到,2018年,西藏自治区城镇登记失业率2.8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2%和10.8%。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的35.2%下降到2018年的6%以下。中央加大对口援藏力度,2013年至2017年累计实施援建项目1736个,援助资金达143.46亿元。(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