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壮丽的时代巨变

2019-03-29 07:06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的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百万农奴翻身解放的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6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平息了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发动的武装叛乱,实行了民主改革,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和奴隶翻身得解放,西藏和全国各省区一样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民主改革是西藏历史上最为广泛、最为深刻、最为波澜壮阔的社会变革。在政治上彻底推翻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建立了各级人民政权,受压迫、受剥削的广大农奴和奴隶翻身得解放,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在经济上彻底废除了封建农奴制的生产关系,广大农奴和奴隶有了属于自己的土地、牛羊和生产资料,极大地解放了社会生产力;在思想上开展了广泛深入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增强民族团结、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自觉性。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祖国大家庭里,西藏社会制度的巨大跨越,西藏社会历史的伟大转折,西藏各族人民人生命运的根本转变,是西藏乃至中国人权史上划时代意义的一个历史事件,也是人类文明发展史和世界人权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个巨大进步和贡献。

  一、实行民主改革,废除封建农奴制度是西藏人民历史性的选择

  旧西藏实行的是延续了几百年的封建农奴制度,这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最反动、最野蛮、最残酷的社会制度。在1959年之前,以十四世达赖喇嘛为代表的西藏地方封建农奴主阶级,即官家、贵族、寺庙上层僧侣三大领主,占有西藏的全部土地、草场、森林、山川和绝大部分牲畜,垄断着西藏的物质精神财富;而占人口95%以上的农奴和奴隶没有任何土地和生产资料,没有任何人权和自由,负担着沉重的差役租税,遭受着极其残酷的压迫和剥削,终年挣扎在贫困、饥饿和死亡线上。

  我出生在旧西藏,父亲去世很早,母亲是贫苦牧民家庭出身。我记忆中,小时候经常吃不饱、穿不暖,为了能活下去,在冰天雪地里到处流浪要饭,给部落头人、活佛、牧主当佣人,在寺庙当小扎巴,经常被活佛、头人打骂欺负……那时,活佛、头人叫我波哲热地(男鬼热地),根本不把我当人看。有一次要饭时,我被部落头人家的狗咬了,腿上鲜血淋漓,后来又化了脓,躺了好几个月,差点瘫痪、丢了命。当时正是春天青黄不接的时候,家里什么吃的也没有,我有一个弟弟就是活活饿死在母亲怀里的……那时候,我和西藏千千万万农奴的命运是一样的,农奴主、头人、活佛根本不把穷人当人看,穷人没有活路,死活根本没有人关心。在当时,我只觉得受压迫、受剥削是命不好,是命中注定的……

  共产党来了苦变甜。新中国成立不久,1949年12月,毛主席就发出指示:“进军西藏宜早不宜迟”;1950年1月,西南局刘伯承、邓小平同志按照党中央、毛主席的指示,把解放西藏的艰巨任务交给了张国华、谭冠三同志率领的十八军。十八军将士坚决执行中央的命令,自此,以十八军为主力,人民解放军从四川、青海、新疆、云南四路进军,开始了解放西藏的伟大征程。

  在进军西藏、和平解放的过程中,人民解放军坚决贯彻落实毛主席“进军西藏,不吃地方”、“在西藏考虑任何问题,首先要想到民族和宗教问题这两件大事,一切工作必须慎重稳进”和邓小平同志“靠政策走路,靠政策吃饭”等指示,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打破了帝国主义和分裂分子设置的重重障碍,克服了高寒缺氧、道路艰险、物资匮乏、斗争复杂等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和耐心细致的工作,同时也付出了难以想象的巨大代价和牺牲,最终胜利地完成了进军西藏、和平解放的伟大历史使命。

  人民解放军和各族干部模范执行党的各项政策,以实际行动团结上层、影响群众。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工作,我们党团结了广大基本群众和上层爱国人士,培养了一大批民族干部,壮大了反帝爱国力量,孤立了少数分裂主义分子,为实现民主改革准备了条件。

  为了实现和平改革,我们党反复做宣传解释工作,耐心等待,并适时地进行了重大政策调整,做到了仁至义尽。尽管如此,1959年3月10日,在帝国主义的支持和唆使下,西藏上层反动集团仍然违背历史潮流和西藏广大人民的意愿,公然背叛祖国、背叛人民,撕毁“十七条协议”,悍然发动了全面武装叛乱,十四世达赖逃亡国外,成立了所谓的流亡政府,长期从事分裂祖国的活动。为了维护祖国统一,保护西藏广大人民的利益,中央毅然决定进行平叛。1959年3月28日,周总理签署国务院令,宣布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领导西藏各族人民一边平叛,一边进行民主改革,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建立各级人民政权,祖祖辈辈受压迫、受剥削的百万农奴翻身解放,当家作主,成了国家的主人。

  二、实行民主改革,西藏各族人民获得新生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