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外国前政要谈新中国70年:在全球舞台上已不是“普通选手”

2019-03-29 19:17 来源:互联网 作者:WB01
摘要: 
(夏宾)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选择向世界开放,与全球做生意,同时与各国建立合作关系,保证在和平安定的

  (聚焦博鳌)外国前政要谈新中国70年:在全球舞台上已不是“普通选手”

  中新社博鳌3月29日电 (夏宾)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多位外国前政要谈及了他们对新中国70周年的感受,并对中国的未来发展建言。

  在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看来,70年来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现在中国要做的是不“安于现状”,持续改革发展,为民众幸福谋利。

  他认为,中国在70年的发展过程中,国家能力不断提升,逐渐强大,“越强大就要考虑如何做好整体管理。简而言之,中国对于全球的责任越来越大,中国国民要心存世界,在和谐的基础上促进自己国家的发展。”

 

  福田康夫表示,日中关系的重要使得两国必须携手合作而非对立,两国不能仅仅着眼于各自发展,而是要通过汇聚两国力量惠及周边地区,最终给世界带去积极影响。

  回望新中国70年,法国前总统奥朗德说:“中国取得了令人瞩目、非同凡响的成就。”而取得如此成就的原因是中国具有强烈的意愿去发展且顺应世界潮流实行改革开放。中国选择向世界开放,与全球做生意,同时与各国建立合作关系,保证在和平安定的外界环境下实现发展。

  中国高层近一年多来连续释放力挺全球化的信号。奥朗德表示,在保护主义蔓延的情况下,中国坚持扩大开放,在全球经济增长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国坚持改革定力,而中国经济的增长对全球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奥朗德希望,欧洲和中国要本着开放的原则继续深入合作。

  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告诉记者,70年来中国向世界各国展示了许多发展经验:改革开放解放思想、积极发展市场经济、和平共处理念、打开国门与世界做生意、积极融入且推动全球化等。

  她还表示,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来说是机遇而非挑战。中国是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全球化的积极推动者,而具体对发展中国家来说,中国有巨大的市场红利,是重要的经贸伙伴。

  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一直关注中国的发展。他指出,中国并没有将其发展路径和模式强加于其他国家,这对于目前处在变革中的全球治理体系有着重要意义,“合作”“对话”“沟通”等是中国在参与国际事务中的关键词。

  普罗迪进一步称,中国在全球舞台上已不是一个“普通选手”,在全球治理方面作出了更多贡献。欧洲国家应积极与中国展开合作,尤其要抓住机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