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张军:以忘我无我精神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

2019-04-01 10:4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周斌 黄辉 3月28日至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江西赣州考察调研。

  张军在江西赣州考察调研时要求

  以忘我无我精神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

  本报讯 记者周斌 黄辉 3月28日至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江西赣州考察调研。张军勉励基层检察干警,要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创新性地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以忘我无我精神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要用好红色资源,发扬好光荣传统,光大工农检察事业。

  3月28日上午,张军来到瑞金市日东乡陈埜村山坝塘山场,考察最高检挂牌督办的一起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及后续监督情况。

 

  在离赣江源国家自然保护区仅1公里的日东乡陈埜村山坝塘山场,有人用挖机毁林整地进行果茶开发,被毁林地面积600多亩,均为国家级公益林。瑞金市检察院进行立案调查,最高检挂牌督办。瑞金市检察院向瑞金市林业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市林业局责令违法行为人限期补植复绿、将涉嫌犯罪线索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截至2018年6月4日,600多亩补植复绿工作全部完成,涉嫌犯罪的违法行为人也被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查。

  张军说,用法治手段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在诉前程序解决问题,促进了依法治村、依法治市、依法治省,这就是双赢多赢共赢,是行政公益诉讼的最佳状态。

  调研中,张军对革命老区检察机关的办案工作格外重视,每到一个检察院都询问办案情况,并现场查阅案卷。

  在瑞金市检察院,张军一行人坐下来,按事先要求的连号5个案件卷宗,认真翻看批捕、不批捕、起诉、不起诉、民事行政监督、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等案卷。一份检察建议书没有写抬头,一份不批捕文书过于简单,没有详细释法说理……案卷中存在的问题都被当面一一指了出来。

  在于都县检察院,查阅案卷一样认认真真,铺满了桌面。认真审阅案卷材料后,张军专门嘱咐办案检察官,法律文书一定要加强说理,把不批捕、不起诉的理由说充分,这既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要求,也是提高检察办案能力水平、提升法律监督公信力的重要途径。

  3月29日,在赣州市检察院调研时,张军通过视频接访系统与异地检察官和当事人在线交流,了解案件情况。南康区检察院正在办理一起刑事和解案件,张军嘱咐检察官按照法律规定依法处理,“亲属之间的矛盾,要积极争取达成和解,恢复被损害的社会关系。”寻乌县检察院正在办理一起司法救助申请,张军当场做当事人的工作,介绍司法救助政策,交代接访检察官尽力帮助困难当事人渡过难关。

  调研中,首席大检察官与革命老区检察官深度交流、共谋发展。

  张军说,当前,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了新的更高需求,司法工作、检察工作难度增大了,对队伍素质能力要求也更高了。检察机关在供给侧方面还没跟上群众需求,要敏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狠抓业务建设,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把检察职业与党的事业结合起来,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结合起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