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在走街串巷中寻找普法灵感

2019-04-03 06:3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在走街串巷中寻找普法灵感 北京西城大栅栏司法所所长赵永进—— 3月29日下午,赵永进(右)在司法所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 本报记者 蒲晓磊 文/图 3月29日的北京,大风裹挟着

  在走街串巷中寻找普法灵感
北京西城大栅栏司法所所长赵永进——

在走街串巷中寻找普法灵感

3月29日下午,赵永进(右)在司法所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 本报记者  蒲晓磊  文/图

  3月29日的北京,大风裹挟着沙尘,吹得人睁不开眼睛。即使在这样的天气里,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的很多居民也赶到大栅栏司法所“串门儿”。

  西城区司法局大栅栏司法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与社会公益组织进行合作,每周都会有法律援助律师在这里坐班。最近,司法所把时间固定在每周五,很多居民会都来这里咨询法律问题。

  “其实,我们之前是周四和周五两天时间,但因为前些天刚搬到这里,所以临时改成了周五一天。等我们把这里装修好了,会把这片区域做成一个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到时候每个工作日都有法律援助律师来这里坐班。”所长赵永进说。

  街道的居民愿意到司法所“串门儿”,除了咨询问题,还有的是来找赵永进帮忙。

  大栅栏司法所辖区有1.26平方公里,在这里工作的9年时间里,赵永进早已把这里的胡同走遍,用他的话说就是,“只有多走多听多看多问,才能知道大伙儿的需求,才能真正让法律‘进社区’,为群众排忧解难”。

  京剧普法,曲艺普法,法治小短剧……这些深受居民喜爱的普法工作,很多都是赵永进在走街串巷中聊出来的灵感。

  “不仅要有热情,还要专业”

  不久前,大栅栏司法所搬到了西城区铁树斜街,新址是个小四合院。

  赵永进介绍说,原先单位所在的位置不太便利,有的坡比较陡,很多老年人走起来比较吃力。这些年,群众对法律的需求越来越多,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前段时间,大栅栏街道办事处专门给租了一个小四合院。

  “之所以给司法所这么高的待遇,除了方便我们服务群众,也是要求我们承担起更重要的责任。”赵永进说。

  大栅栏街道位于北京中心核心区,是传统民俗和商业文化聚集地,有户籍人口5.6万余人,常住人口3万余人。地区安全维稳、民生保障和城市治理等各项工作形势严峻,责任重大。

  这样的工作形势和重大责任,在赵永进2010年来到大栅栏司法所工作的时候就已经意识到。与此同时,他还发现了大栅栏的一大优势——多次被评为全国普法先进单位。

  在赵永进看来,这一巨大优势,会成为司法所做好各项工作的抓手。

  “做好普法工作,不仅要有热情,还要专业。如果不够专业,就不能了解法治宣传的重点,起不到应有的效果。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部分法治宣传工作交予专业成熟的社会组织运作,有利于将普法形式与内容系统化、专业化、规范化。”赵永进说。

  这样的工作,一直做到了现在。今年,大栅栏司法所和一家社会组织进行合作,在大栅栏街道开展上百场“以案释法”的法治宣传活动。

  开创京剧普法新形式

  尽管房屋的装修工作还未完成,但赵永进已经设计好了布局。

  “我准备把这里打造成一个公共法律服务站。前面这个大厅可以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后面这几件屋子是行政办公室,院子可以作为活动场所,以后可以把京剧普法的活动搬到这里来。”赵永进在带着记者参观时说。

  赵永进提到的京剧普法,是大栅栏司法所在普法形式上的一个创新。

  如何提升法治宣传效果,是赵永进一直在思考的事情。几年前,赵永进在普法过程中了解到,这里很多居民都很喜欢京剧,“‘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因地制宜开展有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我们首先想到了京剧这个形式”。

  赵永进说,京剧文化一直是大栅栏地区的一大文化特色,这里老年人很多,有将京剧和普法结合的环境与基础。

  “大栅栏作为京剧发源地,这里的居民都和京剧有着很深的感情。而京剧中的《铡美案》《罢宴》《打金枝》等经典唱段,都可以和现代法律知识相结合,对社区居民进行法治宣传教育。”赵永进说。

  几年前,大栅栏司法所将京剧与法治宣传相结合,开创了京剧普法新形式,很受当地居民欢迎。除了在剧中加入一些法治元素,赵永进还邀请律师结合唱段内容释法。

  如今,在“京剧普法”的模式下,大栅栏司法所还将小品、相声与法律剧本相结合,开辟出“曲艺普法”“法治小短剧”等多元普法新形式。

  “不是我,而是法律管事儿”

  “这大风天,您还出来遛弯儿了?”

  “赵所啊,你这是下班了?”

  走在胡同里,赵永进不断跟街坊打着招呼。

  别看现在赵永进跟街坊们关系处得熟络,其实,这些年他也没少被人翻白眼。

  “到这里来寻求法律咨询的人,都是遇到了难处。有不少人脾气比较急,来了就大声地说,这里到底谁管事儿。”赵永进说。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