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打开科研供给“开关”,砌好成果落地“池子”

2019-04-11 02:5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北京市各区对于承接创新外溢、高新技术成果落地的需求,随着北京产业疏解升级日益增强;市场各主体对接、服

  打开科研供给“开关”,砌好成果落地“池子”

  放大招儿

  本报记者 华 凌

  近年来,各高校和科研院所围绕经济转型升级、社会民生需求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但在实际操作中,成果转化难、转化率低等问题较为突出。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不足30%,而发达国家早已达到60%—70%。

 

  日前,北京市公开2019年财政预算信息。其中,北京市科委将“2019年北京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平台建设”列为重点支出,安排7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在京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平台建设、加强转移转化机构建设。

  专项资金探寻新路径

  去年,北京市科委赴北京高校院所、市场主体深入调研,与北京各区主管领导对接,抓住成果转化难、转化率低等问题的关键节点一一梳理,寻找解决思路。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北京市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存在内部转化部门能力不强、高质量可转化成果供给不足、中试熟化环节断档、转化业务向专业机构开放不够、本地转化潜能尚未发挥等问题。”北京市科委副巡视员刘晖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科技成果转化要解决对接的问题。”一位高校相关负责人由衷地表示。目前,高校和科研院所不了解市场、企业的技术需求,手上有产品却不知卖向何方。而市场企业有技术需求,却苦于不知从哪里寻找合适的解决方案,手上有资金也不知道投向哪里。

  “北京市各区对于承接创新外溢、高新技术成果落地的需求,随着北京产业疏解升级日益增强;市场各主体对接、服务高校院所成果转化的意愿非常强烈。”北京市科委高新技术与成果转化处副处长施辉阳表示。

  由此,北京市科委积极推进北京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安排7000万元专项资金予以支持,实施有组织的成果转化,探寻一条科技成果转化的新路径。

  “抓两头,打通道”力破瓶颈

  据介绍,为了对症下药,北京市科委从问题入手,系统谋划,加强统筹,充分调动市级部门、各高校院所、各区、各类市场主体等四方力量,积极争取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北京分院等国家部委和市教委、市知识产权局、中关村管委会等部门的支持,协同推进成果转化。

  “我们针对性地提出‘抓两头,打通道’的举措,一头抓高校院所,释放科技成果转化潜能,加强高质量科技成果源头供给,另一头抓各区落地承接,做大做深承接成果溢出落地的‘池子’;着力突破制约的瓶颈障碍,在关键节点上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施辉阳介绍说。

  为了让工作落到实处,北京市科委构建了科学的工作格局,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以更好地完善高校的转化结构,推动市场化的机制建立。重点措施包括,支持高校院所加强内部技术转移机构建设,加强科技成果评估筛选及专利布局,加强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和成果承接,加强与社会化专业服务机构的业务合作,加强成果项目在京转化落地等具体内容。

  并且面向市场主体着重搭建成果库、需求库和服务库。截至目前,入库的科技成果1372项、技术需求300余项,征集、调研、座谈、遴选的机构70余家。

  产业发展与学科优势双向聚焦

  “目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等30余家高校院所,智造大街、天合转促中心等社会化专业服务机构踊跃汇聚北京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平台。”施辉阳介绍说。

  据不完全统计,八成以上高校院所建立了内部技术转移机构,尚未建立的也根据政策引导正在积极筹建,并逐步加强内部技术转移机构的建设。

  施辉阳说:“去年亦庄、顺义、大兴、延庆等区已同高校院所主动对接,逐步实现产业发展与学科优势‘双向聚焦’,如与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首都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等21家高校院所完成共建成果转化平台签约。”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在京210家企业共承接来自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1127项,覆盖十大“高精尖”领域,实际完成投资总额108.7亿元,上年实现销售收入278.4亿元,缴税18.9亿元,实现净利润54.5亿元。

  “北京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统筹与协调服务平台的建设,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氛围形成,高校院所相关工作意识逐渐提升,各区配套政策逐步完善,社会主体参与积极性高度提升,有力推进了北京市‘高精尖’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服务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施辉阳说。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