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法律底线不容逾越

2019-04-20 04:5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4月19日,山东平度、江苏镇江两起打着“退役军人”旗号实施犯罪案件分别一审公开宣判。当庭播放的监控视频可见

  法律底线不容逾越
  山东平度、江苏镇江两起打着“退役军人”旗号实施犯罪案件庭审内外

  □ 人民日报记者 新华社记者

  4月19日,山东平度、江苏镇江两起打着“退役军人”旗号实施犯罪案件分别一审公开宣判。

  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人民法院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妨害公务罪,判处钟世峰等9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二年至六年,其中2人被宣告缓刑。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人民法院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故意伤害罪,判处白俊国等9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二年至四年,其中2人被宣告缓刑。两起案件的被告人均当庭认罪服判,不上诉。

 

  法槌声落,余音铿锵。

  在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怎样更好地捍卫法治尊严、深植法治信仰,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和国家长治久安……两起案件的依法审判,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得到了广大现役和退役军人的拥护,庭审中展现的案情及诸多细节,也引发人们更多思考。

  确凿罪证还原现场

  暴力犯罪触目惊心

  2019年4月15日,山东潍坊。

  8时许,庄严的法庭内国徽高悬,审判长敲响法槌、宣布开庭。在法警押解下,被告人钟世峰、于有峰、王绪章、陈军、王秀启、郝东代、杨小青、葛德高、张善岩进入法庭。

  审判长告知被告人及辩护人在庭审中依法享有的诉讼权利后,法庭调查开始。公诉人宣读起诉书。被告人、辩护人对指控的犯罪事实均无异议。

  大量证人证言,被害人的伤情鉴定和陈述,被告人供述和自书材料,以及视听资料、物证、书证……公诉人提交并经当庭举证、质证,并被法庭确认的一组组证据,还原了2018年10月发生在山东平度的暴力犯罪场景——

  从10月5日开始,于有峰、钟世峰、王绪章等人编造、散布“退伍老兵被打”虚假信息,煽动大量人员在平度市委门前非法聚集,并非法游行。到6日中午,聚集人数达300多人。期间,聚集人员打标语、喊口号、拉警戒线,并扛旗列队迎接“声援”人员。

  至6日13时许,现场“指挥”钟世峰安排购买的60根长1.8米的大锤把、45根长1.2米的镐把,以及16个干粉灭火器、一袋腻子粉,已经分批次送至聚集现场。关于如何使用木棍对抗执法,钟世峰还进行了现场教授。

  根据分工,于有峰、王秀启、季连敬(另案处理)、葛德高等人通过微信、现场演说等方式,煽动挑唆并扬言动用暴力。王秀启的供述显示,他拿着喇叭在现场喊话:“只要干不死,就往死里干!”

  现场非法聚集人员情绪激动,事态一触即发。14时许,在陈军等人接应新来人员过程中,田文才(另案处理)见到季连敬与一名民警在花坛处同时倒地后,季连敬、田文才等借机大喊“警察打人了”,并围攻执勤民警。为防止事态扩大,执勤人员依法将部分非法聚集人员带到警用大巴车内。

  当庭播放的监控视频可见,接到报信的钟世峰带领人员持木棍、灭火器等赶到大巴车附近,用灭火器向执勤人员喷射干粉,引发现场混乱。

  视频证据清晰显示,杨小青用木棍砸碎了大巴车驾驶室玻璃,葛德高、陈军等人先后向大巴车喷射干粉,使车内人员呼吸困难,被迫从天窗爬到车顶。王秀启等人又朝车顶的人员喷射干粉,张善岩等人用木棍捅刺车顶人员,还有人投砸石块、砖头、马扎等。

  在10多分钟内,钟世峰、陈军、王秀启、郝东代、葛德高、张善岩等人持续暴力袭击执勤人员,在现场大肆打砸。钟世峰在供述中回忆:“有一个人拿着镐把照一个警察头上打了一下,对方的头就出血了,其他人也用棍子打这个警察的头……”

  这一系列违法犯罪行为,导致许多执勤民警、工作人员及群众受伤,其中1人重伤;4辆车辆及部分公路护栏损毁;平度市人民医院等周边多家单位无法正常工作;16条公交线路无法运行,4条线路被迫改线,运送旅客量同比减少8万多人次;数十家商场、商铺无法正常营业,直接经济损失巨大。

  4月16日在江苏徐州公开开庭审理的镇江一案中,大量证据还原的犯罪场景,同样触目惊心。

  2018年6月19日起,在殷幼生、姜成、王益宏等人煽动下,各地1000多人陆续赶往镇江非法聚集。20日至23日,白俊国、高建辉先后担任现场“指挥”;牛伟浩在王益宏配合下,拍摄、散布虚假视频信息,现场发表鼓动性演讲;张小龙、李向阳参与策划分工、转移;黄宁军组织列队喊口号……

  在白俊国等人的策划、组织、指挥、煽动和积极参与下,非法聚集人员在镇江市政府门前道路、广场及人工湖周边区域非法游行,并冲击警戒隔离栏,持木棍、砖块、酒瓶等暴力对抗执法,殴打政府工作人员。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