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习近平总书记重庆考察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2019-04-20 08:47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4月18日,重庆市委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重要讲话精

  牢记嘱托锐意进取 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重庆考察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4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重庆考察,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总书记的到来,让重庆广大干部群众奋斗前行倍感振奋;总书记温暖人心的话语,让重庆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倍增信心。大家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扎实做好今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4月18日,重庆市委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和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领和推动全市各项工作,牢记嘱托,锐意进取,担当作为,不断开创重庆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积极推进“两不愁三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在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党委书记谭雪峰正忙着回访最贫困的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中益乡,入户仔细察看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解决情况,让我们基层干部受到巨大鼓舞,深感使命重大。”谭雪峰说,中益乡大部分贫困户已实现稳定脱贫,接下来还要重点关注未脱贫户、返贫风险户、临界对象户,实行动态监测,定期回头看,确保不让一人掉队。

  同样来自渝东南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钱建超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薄弱环节,确保高质量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下一步,彭水将完善学生资助体系,保证贫困山区的孩子都能上学;完善医疗救助体系,设立2000万元医疗扶贫专项基金,对贫困家庭重大疾病患者医疗费用给予基本医保后的二次报销和一次性补助,贫困人口住院费用自付比例降至10%以下;加快推进改房、改院、改厨、改圈、改厕、改路等项目建设,让乡亲们住进亮堂安全的好房子。”

  在中益乡小学,习近平总书记与师生们亲切交流,并强调“要保证贫困山区的孩子上学受教育,有一个幸福快乐的童年。”此情此景让重庆市南川中学校长任国君心潮澎湃:“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教龄的教师,我为总书记真情关心山区教育的为民情怀深深感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政策,让大山深处的许多学校旧貌换新颜。但我们教育工作者不能松劲,更得加油干,不能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

  全面解决好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总书记的叮嘱为重庆各部门各地区的工作指明了方向。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辛世杰说,“我们要对标对表抓好精准落实,在权责范围内,积极推动一批涉及农村居民住房、饮水、教育、卫生、交通、通信等‘两不愁三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容易脱贫的都已经脱了,剩下的都是‘硬骨头’。”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莫远明认为,扶贫工作要更着重从扶志和扶智上着手,“贫困户脱贫,不能全靠干部推着走,得激发出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干部要为帮扶户当好‘农业经理人’,出点子、找路子、开方子,而不是只会发票子。要真真切切做到一户一策、因户施策。”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刚刚向总书记汇报完村里脱贫攻坚的故事,城口县周溪乡凉风村党支部书记伍东又急匆匆赶回大巴山深处。“苦干了两年,我们在村里搞起了竹笋和中药材两个产业。村里贫困发生率从40%下降到5.2%。彻底告别了‘照明靠油、交通靠走、通信靠吼’的辛酸日子。”伍东感慨,“参加完这次座谈会回到村里,我深感要做的事情更多了。接下来,要强化村里产业和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给大家做好技能培训,实现贫困户土地有租金、务工有工资、入股有分红。凉风村的脱贫路上,一个人都不会落下!”

  “全面小康路上,我们要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的民生建设,为最困难的群众服务,做他们最坚实的后盾。”重庆市江北区委书记李维超表示,区里挤出来2000余万元,重建双溪敬老院,确保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到100%。通过强化社会救助体系,江北区将尽快做到“应救尽救、精准施救”。通过鼓励社会资金参与,江北区还将建立社区救助基金。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