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应急管理部:牵头规划建设全国应急管理大数据应用平台

2019-04-30 11:01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据应急管理部网站消息,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等三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应急基础信息管理的通知。

  中新网4月30日电 据应急管理部网站消息,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等三部门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应急基础信息管理的通知。通知指出,应急管理部将牵头规划建设全国应急管理大数据应用平台,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各行业企业要在加强自身信息化建设、健全完善相关系统的基础上,将本地区、本部门掌握的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领域的风险和隐患信息以及灾害事故信息逐步接入。

资料图:安监办工作人员进工地给农民工普及安全生产知识。/p中新社记者 韩苏原 摄

资料图:安监办工作人员进工地给农民工普及安全生产知识。中新社记者 韩苏原 摄

  通知明确了夯实工作基础、实现风险和隐患信息的动态监测管理、强化灾害事故信息的报送管理、深化应急基础信息的分析和应用、加强应急基础信息的统一发布管理、组织与保障等方面的内容。

  通知要求,构建一体化全覆盖的全国应急管理大数据应用平台,依托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体系,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实现重大风险和隐患在线监测、超前预警预报和灾害事故高效处置。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各行业企业要在加强自身信息化建设、健全完善相关系统的基础上,将本地区、本部门掌握的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领域的风险和隐患信息以及灾害事故信息逐步接入。

  通知要求,实现风险和隐患信息的动态监测管理。深入开展风险和隐患排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督促企业形成风险清单、隐患排查治理清单,要监督企业提升履行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等主体责任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加强风险和隐患的监测预警,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围绕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高起点规划、有重点有步骤地推动高危行业领域企业提升重大风险智能监测系统覆盖密度和建设质量,健全完善多种感知设备科学布局的先进物联网监测系统。建立统一完善的风险和隐患信息监督管理体系,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分级分类建立覆盖所有行业和重点企业以及各种类型自然灾害的风险和隐患信息数据库,并全部接入全国应急管理大数据应用平台。

  通知要求,强化灾害事故信息的报送管理。动态监测灾害事故发生发展情况,及时掌握灾害事故线索和可能造成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的苗头性、趋势性、敏感性信息,确保及时发现灾害事故并迅速开展处置。第一时间报送灾害事故信息,要切实提升灾害事故现场图像信息报送能力。建立完善灾害事故信息直报机制,确保灾害事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通知要求,深化应急基础信息的分析和应用。提升应急智能预测预警水平,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灾害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强化应急指挥辅助决策,有力保障应急指挥决策的科学高效。支撑构建科学完备的监管体系,努力实现对灾害事故风险和隐患的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管控。

  通知要求,加强应急基础信息的统一发布管理。建立统一的应急基础信息发布制度,对接入全国应急管理大数据应用平台的信息,按照预警级别、紧急程度、发展态势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发布。及时发布传播应急基础信息,发布后要加强对相关舆情的监测分析,及时发现处置各类舆情事件。严格管理应急基础信息发布行为,严禁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未经授权擅自发布有关信息。

  组织和保障方面,通知提到,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制定实施方案,防止出现监测空白和信息孤岛,确保应急基础信息管理工作有序开展。要确保网络运行与信息数据安全,采取措施加强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保护,防止数据泄露和被恶意篡改。信息的收集、报送单位要做好应急基础信息定密工作,并在数据采集、加工整理、管理和使用过程中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保密规定。要建立健全监督考核责任制,对履职不力的单位及人员依法依规问责。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