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还FAST“宁静” 贵州改移国道G552

2019-04-30 11:0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张翼晶)记者29日从贵州省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贵州省公路局平罗高速航龙互通连接线(国道G552改移工程项

  中新网贵州平塘4月30日电 (张翼晶)记者29日从贵州省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贵州省公路局平罗高速航龙互通连接线(国道G552改移工程项目)将于2019年5月底完工,6月底正式通车。

  据了解,国道G552改移工程项目属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的配套工程之一,为减少对FAST的人为干扰,让FAST有一个安静的环境更好地聆听宇宙,FAST方圆5公里“静默区”规定,原国道G552穿过FAST“静默区”路段全线改移。

  “改移后的G552全程约17公里,按照正常的二级路标准,施工需要一年半至两年的工期,为尽快给FAST‘让路’,我们把工期缩短到半年,而且将提前一个月完工。”项目经理石继光向记者介绍。国道G552改移工程项目不仅创造了二级路建设速度,而且还打造了二级路的“平罗标准”,实现二级路路面质量与高速路达到同等质量的高标准,是贵州公路建设中品质工程的一个缩影。

国道G552山腰取路 张翼晶 摄

国道G552山腰取路 张翼晶 摄

  G552是一条从荔波到安龙的国道,先后经过安龙、望谟、罗甸、平塘和荔波等地,有7.4公里穿越FAST核心区,且公路最近的位置距离天眼只有2.6公里。

  “这条线是平塘往返罗甸的主要干线,每天有大约1000辆车的车流量。”罗甸县人大副主任王剑武介绍,穿越核心区的车辆和人流,对FAST的运行可能产生干扰的,为了不影响其正常运行,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研究了对穿越核心区路段的改移工作,为FAST“让路”。

  最终确定东移建设方案,项目起点位于平塘县克度镇孤家坳,途径利甲、沙坝、金塘,终点抵达罗甸县沫阳镇董架。改移后的线路全长16.975公里,全路段移出FAST核心区5公里范围,新改建路线离FAST台址最近距离5.45公里,最远距离9.4公里。

  记者在现场发现,国道G552改移项目全程无隧道和桥梁。据石继光介绍,“根据当地的地形地貌情况,架设隧道和桥梁更加具有优势,但喀斯特地貌地下溶洞频现,不可控因素较多,工期没有办法保障,且为了保证海拔符合FAST需求,经过严格的比选,项目组最终采用了开山劈路的方案。”

国道G552路线改动示意图

国道G552路线改动示意图

  在罗甸境内K11+700路段,可以看到有约700米长的路段是从大山的山腰上开出的。据国道G552改移工程路基土石方班组长蔡长坤介绍,“此处山峰坡度大,地质结构不稳定,导致施工难度和危险系数高。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便道仅能容纳一辆挖掘机行进,挖机操作手看过现场都说太危险,有的挖机操作手没做满一天就辞工,前后更换了12名挖机操作手。”在工人们的不懈努力下,最终该段路基土石方的开挖顺利完成,在大山的半山腰开出了一条8.5米宽的大道,且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2019年春节前夕,为了保障当地居民春节期间的出行,项目组说服工人坚守岗位,提前完成了人流量和车流量较大的鼠场乡至克度镇7公里路段改造。此路段自春节起就已经通车。

  “目前我们完成整体工作的86%,计划在5月15日完成路面工程施工。”石继光介绍,今年5月底交通安全设施工程、绿化工程施工,环水保工程将同期达到验收条件。这个时间比原来计划的工期,完工时间缩短了一个月。

  据了解,国道G552改移后将为沿线居民约1.8万人出行带来便利,有利于加快沿线乡镇的经济发展,推动沿线城镇化进程,进一步带动平塘天文小镇的旅游开发。(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