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

2019-05-19 12:4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热情赞扬:“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

  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李大钊1916年所作的斯篇雄文,似洪钟大吕,预示着青春之流滚滚而来。3年后,伟大的五四运动犹如一场浩荡春潮,激扬起澎湃而深沉的爱国力量,荡涤着腐朽而僵化的历史沉疴,成为旧民主主义革命转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分水岭,掀开了中国近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和中华民族复兴史的崭新篇章。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热情赞扬:“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抚今追昔,新时代中国青年传承发扬五四精神,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地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

  回眸百年历史,我们清晰地看到,五四运动作为一场“伟大爱国革命运动”、“伟大社会革命运动”、“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

  五四运动开启了中华民族命运的重大转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而五四运动正是迈向这三大里程碑的历史性起点。如果将时间坐标向前追溯100年、向后延续100年,我们就会发现,五四运动正处于中华民族从沉沦向复兴的“V型反转”的关键点。

  五四运动前的100年,是中国不断滑向深渊的100年。1819年的中国,仍然维持着封建统治下最后的表面繁荣,实际却早已被世界越来越远地抛在身后。当西方世界在第一次工业革命推动下快速崛起时,中国被鸦片战争打开国门,一系列丧权辱国的条约纷至沓来;当世界主要资本主义国家进入第二次工业革命、综合国力再一次飞跃时,中国带着八国联军侵占首都的民族耻辱进入20世纪。“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此间,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无数仁人志士的奋力抗争均以失败告终,即使辛亥革命,也“只推翻一个清政府,而没有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压迫和剥削”。时人悲愤地慨叹,“无量头颅无量血,可怜购得假共和!”

  一次次失败、一次次失望之后,五四运动犹如划破黑暗长空的闪电,以“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国主义和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封建主义”的姿态,为在迷茫绝望中痛苦彷徨的中华民族带来了希望。此后的100年间,救国救民、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尽管仍有曲折、苦难甚至反复,但从根本上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走上了一条复兴的光明之路:经过30年的奋斗,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世界上站立起来;又经过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的努力,党领导人民取得巨大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美好前景。

  五四运动扭转了中国社会前进的方向。五四运动前的新文化运动集中进行了以“民主与科学”为代表的思想启蒙,但当时的“新”,主要指以“法兰西文明”为代表的资产阶级新文化,试图通过引进西方的技术、思想和制度来推动社会进步。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鼓舞、巴黎和会外交失败的教训,形成了强烈对比,给中国知识分子上了严峻的一课。陈独秀刊文说:“我们相信世界上的军国主义和金力主义,已经造了无穷罪恶,现在是应该抛弃的了。”

  五四运动后,有识之士开始探求改造社会、改造中国新的出路,寻找“新世纪的曙光”。当时,“帝国主义压迫的切骨的痛苦,触醒了空泛的民主主义的噩梦”,人们“倏然一变而倾向于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成为最时髦的新思潮。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越来越多的中国先进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和干部上的准备。毛泽东曾说,“到了1920年夏天,在理论上,而且在某种程度的行动上,我已成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而且从此我也认为自己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宣告正式成立,中国历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