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济南第一大烂尾楼十年轮回:国企参与腾挪 数亿收益去向存疑

2019-05-23 08:5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山东济南,寸土寸金的泺源大街东段,中银大厦二期(以下称“中银大厦”)就矗立在此。

  山东济南,寸土寸金的泺源大街东段,中银大厦二期(以下称“中银大厦”)就矗立在此。这是一栋有着济南“第一大烂尾楼”称号的知名建筑,由于开发商资金链断裂,中银大厦曾一度烂尾,历经开发商破产、重组等曲折之后,中银大厦最终归入山东建邦集团所属的济南鲁泰物流有限公司(下称“鲁泰物流”)名下。

 

  除了顶着济南“第一大烂尾楼”的名头,济南市国资委下属济南市经济开发投资公司(以下称“济南经开投”)原董事长赵明奎在接受纪委调查时供出的一份材料提及,中银大厦转让过程中存在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况,以及中银二期商户近十年过程中数十起诉讼,都为这栋知名建筑增加了一丝异样色彩。

  赵明奎的供述以及诸多信息显示,为了拿下中银大厦,实际控制着鲁泰物流的山东建邦集团(下称“建邦集团”)隐身幕后,济南经开投站到了前台,通过一系列的辗转腾挪,价值十多亿元的中银大厦成为鲁泰物流产业,而建邦集团成为最终受益者。

  10年间,中银大厦在鲁泰物流和济南经开投之间转了一个来回,而济南经开投的一买一转让,不仅未享受到10年房地产市场带来的红利,反而在买入时花了不少冤枉钱,数亿收益去向存疑。

  那么,谁是背后的利益收割者,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涉事的济南经开投和建邦集团等,均未获得回复,现在仍等待有关部门的调查回复。

  小公司、国企入局

  中银大厦,位于寸土寸金的济南泺源大街东段,毗邻泉城广场,开发商为济南中银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中银实业”),该楼始建于1997年,2003年封顶,地面以上共有21层,总面积6万多平方米。

  就在大楼封顶之后不久,中银实业就卷入了一场担保纠纷之中。

  2004年10月18日,建设银行济南市市中区支行(下称“建设银行”)向山东省高院提出财产保全,要求冻结山东省齐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齐鲁投资”)、中银实业银行账户存款1.5亿元,或查封、扣押两被告相应价值的其他财产。

  之后,整个中银大厦都遭到了查封。

  由于迟迟没有对债务进行偿还,建设银行向齐鲁投资、中银实业等三方发出了执行通知书。

  不过,山东省高院在2008年8月7日出具的一份民事裁定书显示,建设银行在2008年1月份将相关债权转让给了中诚信托。

  几经转手后,2018年5月16日,该资产包被中国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济南办事处以1.6亿元价格转让给了鲁泰物流,该债权最终落入了鲁泰物流的手中。

  建设银行的这个资产包就包括中银大厦房产,共计2.95万平方米,另外3万多平方米则散落在另外十多家债主以及购房者手中。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鲁泰物流成立于2008年4月23日,注册资本1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刘广兴,山东中神汽车贸易有限公司为唯一股东。

  多名知情人士以及赵明奎的供述(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在2018鲁01民初1035案件中调取了赵明奎写给纪委关于中银大厦的情况说明)都显示,鲁泰物流为山东建邦集团实际控制。山东建邦集团系山东一家知名基建企业,实控人和董事长均为陈箭,注册资本6亿元。

  “鲁泰物流当时希望拿下整栋大楼,但是中银实业并不希望大楼落入鲁泰物流的手中。”一位卷入中银大厦产权官司10年的业主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因此,中银实业以严重资不抵债的名义向济南市中级人民院提出了破产清算申请,2009年8月19日济南中院向其下发了破产裁定书。

  审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2月28日,中银实业资产为2.41亿元,负债为12.1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05.38%。“申请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向本院申请破产清算,符合法律规定。”济南市中院的裁定书写道。

  中银实业的破产清算对于鲁泰物流来说无疑将是一场噩梦,因为一旦进入破产清算程序,鲁泰物流获得的这个资产包仅能作为一般债权获得清偿,按照专业人士的估算,这类资产一般1.5折到3折左右就可以拿下,鲁泰物流的这笔投资将大幅亏损。

  自此开始,一场针对中银大厦的争夺开始酝酿。

  不过,济南经开投突然加入,让这场争斗完全朝另外一个方向走去。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济南经开投为济南城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济南城投”)全资所有,目前法定代表人为聂军,注册资本7000万元,济南城投为济南市国资委旗下国有独资公司。

  国企溢价购买破产资产包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