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空中“刷脸”保水上安全

2019-06-01 09:25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广州南沙海事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巡航执法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人命救助能力,南沙海事处通过成立南沙

  “无人机+海事之眼”

  空中“刷脸”保水上安全

  抢抓大机遇 焕发新活力

  18条南沙创新经验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祝溥程、陈剑栋、南宣)通过“无人机+海事之眼”拍照“刷脸”,不需要登轮就能快速完成对水上施工船舶的安全配员检查。近日,在南沙自贸区,广州南沙海事处无人机服务队利用“无人机+海事之眼”,依托“智慧海事”平台,将过去需要“面对面”开展的船舶配员核查工作,通过无人机拍照“刷脸”远程解决,让“船员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大幅减少船舶停泊时间,降低船舶运营成本,也提高了巡航执法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人命救助能力,高效保障水上交通安全。

  日前,广州港四期码头水上施工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广东(南沙)自由贸易区的建设提速,大型水上工程增多。

  广州南沙海事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巡航执法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人命救助能力,南沙海事处通过成立南沙自贸区首支无人机服务队,利用无人机巡航执法弥补了传统监管手段的不足。

  无人机盘旋在船舶上空,采集图像后通过“海事之眼”程序进行人脸识别,很快就完成了安全配员检查。今年3月的一天上午,海事执法人员通过智慧海事平台发现多条水上施工船舶AIS(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开启正常,在港池内有序锚泊,等待施工。南沙海事处出动无人机飞行服务队,准备随机抽查一条施工船“合和×”,核查其安全配员。

  此时,执法人员与施工船中间隔着上百米宽的大海,海事执法人员汪国兴与施工船“合和×”取得联系:“我处将利用无人机进行配员核查,请所有持证施工人员到船舶右舷甲板处集合”。“合和×”全力配合本次行动,召集所有船员在右舷甲板集合。海事执法人员首先利用无人机拍摄了一张全体船员与船名的合照;接着,无人机对每一个船员单独拍照取证。执法人员将拍摄到的照片导入电脑系统,利用“海事之眼”的人像识别技术扫描照片,识别成功之后海事之眼系统内会显示船员的个人信息。

  数分钟时间,执法人员便完成所有信息比对,再结合“合和×”的最低安全配员证书要求,该船的安全配员情况便一目了然。整个过程中,海事执法人员都在陆地上,没有上船,高效、便利,确保对施工“少干扰”“零干扰”,受到了施工方欢迎:“以前都要等执法船靠上来,再一个个地拍照核查,费时又费力,现在无人机飞过来,我们在甲板上站两分钟,检查就完成了,进步太大啦!”

  “如果将执法船靠过去,登轮再下轮,可能要40分钟到1个小时。现在15分钟就完成了所有的事情,节省了大量时间。”广州南沙海事处的海事员陈凌豪告诉记者,受多种因素制约,在个别情境下现场执法人员不方便登船,对船载人员进行身份核查。为了不影响船舶的正常施工进度,广州南沙海事处探索出“无人机”拍照取证、利用“海事之眼”进行照片比对的创新执法模式,在无须登轮的情况下快速完成了配员核查。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