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香格里拉对话会:中美竞争加剧 亚太秩序向何处去

2019-06-06 08:1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香格里拉对话会:中美竞争加剧,亚太秩序向何处去 文/胡波 发于2019.6.10总第902期《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系北京大学

  5月31日至6月2日,第18届香格里拉对话会(简称香会)在新加坡举行。此次会议盛况空前,约40个国家的国防部长、军队高官和专家学者共计600余名代表参会。

  此次香会,中美都派出了规模颇大的代表团。美国官方代表团近百人,而中国防长时隔八年再次参会,中国官方代表团人数也达到54人,规模空前。

  会上会下,中美在经济和安全等领域的摩擦与竞争最受关注。一种普遍的观点是,中美竞争已广泛分布于经济、安全、外交甚至是文化等领域,且有愈演愈烈之势,这种全方位的战略竞争必将影响到亚太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秩序走向。东南亚各国、南太平洋岛国、南亚诸国,似乎所有国家都无法置身事外。

  中美竞争的趋势和前景如何?各方如何看待中美当前的竞争?中美竞争会给地区和世界带来怎样的影响?香会仿佛是一面多棱镜,映射着亚太秩序特别是安全秩序的整体脉络和走向。

  焦点:三场主旨演讲

  5在31日的欢迎晚宴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发表主旨演讲。他指出,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两国如何处理彼此的关系将决定整个国际形势的未来走向。

  “世界两大强国之间互相竞争是很自然的,但竞争不应演变成冲突,而应该是展开合作、共创双赢。”李显龙在演讲中用了大量篇幅谈中美关系,并就中美竞争提出了他的解决方案,主张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必须接受中国会继续壮大的事实,并且了解阻止中国不断强大是不可能的事,更非明智之举”。此外,作为国际体系的主要利益相关者,中国也需要在国际机构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等,扮演恰如其分和具建设性的角色。

  李显龙以第三方国家领导人的身份进行着“劝和建言”的尝试,称美国必须对其战略目标做出相应的妥协和调适,而中国要改进使用实力和追求利益的方式。

  对于李显龙的此次演讲,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6月3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关提问时指出,中方认为,李显龙总理的演讲反映了地区国家的普遍愿望,那就是要和平发展,不要冲突对抗;要合作共赢,不要零和博弈;要开放包容,不要封闭排他;要文明交流,不要文明冲突。这也是中方的一贯主张。“我们希望这种客观公正、理性务实的观点和看法能够更多一些,让那些自以为是、偏执狭隘的谎言与谬论没有市场。”耿爽说。

  不过,此次香会上并没有一直 “吹和风”。作为美国对华政策鹰派代表的美国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6月1日上午在会上作主旨演讲时,姿态依然强硬。沙纳汉以“美国对印度洋—太平洋安全问题的看法”为题发表演讲,继续强调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他含沙射影地指出,也许对本地区各国切身利益的最大长期威胁,来自那些企图破坏而不是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行为体。他还提出了两个安全领域中的“新观点”:经济安全也是国家安全;有能力赢得战争是阻止冲突的最好方式,并呼吁亚洲盟国增加安全开支。

  关于中美关系,沙纳汉指出,在两国利益一致的地方,中美仍能展开合作,从军事对话,到解决海盗等跨国威胁,再到加强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而在必要时也展开竞争,但竞争不意味着发生冲突。应该说,在中美关系目前的紧张态势下,沙纳汉此次演讲调门还算相对缓和,也较为平衡。绝大多数针对中国的指责都未点名,在强调竞争的同时,也希望保持一种合作型关系。不过,这可能是考虑到大会的氛围和李显龙总理的呼吁,从而做出的权宜之计。

  李显龙的呼吁,以及美方的系列动作,进一步推高了与会代表对中方发言的期待。在6月2日的主旨演讲中,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表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和挑战增多。“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大道至简,是世界人民和谐共处、有效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正确选择,是实现世界和平安宁、人类繁荣发展的正确道路。”

  首次与会的魏凤和还正面回应了台湾、南海、朝核和中美关系等热点问题,在提问环节,更是积极回答了几乎所有敏感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次香会期间,好几位外国代表私下向笔者表示,他们未必全部同意魏将军在很多问题上的解释和说辞,但这种不回避问题和积极沟通的态度还是很值得称赞。

  就在香会正式开幕前,5月31日下午,魏凤和还与沙纳汉举行了双边会谈。中国国防部发布的新闻稿中称,魏凤和在会谈时表示,中美两军应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不断增进交往接触,加深彼此了解,管控分歧风险,探索进一步合作,努力将两军关系建设成为两国关系的稳定器。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