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中国清理整治地名引热议 “源头”治理受关注

2019-06-20 18:1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近日,海南省民政厅发布关于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的公示,有84个地名因存在“大、洋、怪、重”等不规范情况

  中新社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 王祖敏)“你家小区要改名吗?”成为中国近期朋友见面的热门“问候语”之一。

  近日,海南省民政厅发布关于需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清单的公示,有84个地名因存在“大、洋、怪、重”等不规范情况进入公示之列。其中“维也纳酒店”旗下的海南15家酒店、居民区“夏威夷海岸”等不规范地名类型为“崇洋媚外”,认定原则是“使用外国地名的地名”;“钓鱼台别墅”“太平洋别墅”等“刻意夸大”,“156人文行馆”等“怪异难懂”,“帝王花园小区”等带有浓重封建色彩。被公示的还有一个村委会——下寨土冬村委会,不规范类型是“怪异难懂”,认定原则是“含义不符合公众认知,故弄玄虚,难以理解的地名”……

  这份公示清单一经发布,迅速引发强烈反响。某酒店企业就第一时间发表声明称,自己的品牌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成功注册,为合法经营使用品牌名,向海南省民政厅提出异议。

  大多数网友认为,地名是社会基本公共信息,是国家和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梳理地名,就是要让中国的地名更具有历史沿袭性、更富有传统文化特色,更能体现中文之美和丰富内涵。清理整顿崇洋媚外型、刻意夸大型和怪异难懂型等不规范地名很有必要,特别是一些“洋名字”“怪名字”让人不知所云,理当取缔。

 

  但也有相当一部分网友认为,规范地名很有必要,但“一刀切”式的治理恐会给当地百姓和与此有关联的外地民众带来不便。记者在海南省的这份公示中看到,84个需要整治的不规范地名有近半数属于存在10年以上的建筑。这些居民区、大型建筑等存在年代已久,当地居民早习以为常,有的甚至成为当地的地标建筑。正如一位网友在微信公号上调侃称:村委会的名称如果改了,就不担心有多年在外的侨胞与家乡失联?

  也有人认为,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兼收并蓄也不失为一种大家风范。有人甚至列举出某些有着“高大上”名称的楼盘因面临改名而导致房价大跌的个例。

  清理整治地名并非海南独有之举。日前,福建漳州市民政局对全市不规范地名开展清理整治工作,梳理出22个不规范地名向社会集中公示。郑州也发布《郑州市进一步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其它省、市也都陆续有所行动。

  事实上,早在1986年,中国国务院就颁发了《地名管理条例》,中国民政部也在1996年出台《地名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以推进中国地名标准化进程,不断提高地名管理水平。

  细则里明确规定,地名的命名需遵循“反映当地人文或自然地理特征”“使用规范的汉字或少数民族文字”“不以外国人名、地名命名我国地名”等原则。

  而那些被认定为或“崇洋媚外”或“刻意夸大”或“怪异难懂”的地名,有一大批归属于细则颁布后的近20多年里兴建的楼盘。这些建筑得以顺利审批通过,也让不少网民不解。

  6月19日下午,海南省民政厅召开通气会,针对大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公开回应。海南省民政厅副厅长石清理称,海南省民政厅网站上发布的相关名单公示,并不是最终结果,只是评估论证阶段的一个关键环节。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是一个长期的、复杂的过程。海南省民政厅将在充分研究分析相关意见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进行论证,使清理整治工作更具科学性和规范性,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

  地名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记录历史、传承文脉、凝聚精神、服务社会的重要载体。此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地名的清理整治行动,如何科学、规范、稳妥地实行,并兼顾民心民意,则是留给有关方面的一大命题。

  而加强对新建筑的审批,从源头杜绝不规范地名的产生,更是绝大多数网友的呼声。(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