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外交部就中美元首将会晤、海湾地区紧张局势等答问

2019-06-25 20:33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7月1日至2日出席在大连举行的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

外交部就中美元首将会晤、海湾地区紧张局势等答问

  2019年6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

  一、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7月1日至2日出席在大连举行的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其间,李克强总理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会见论坛主席施瓦布和与会的外方领导人,并同工商、金融、智库、媒体界人士对话交流。

  本届论坛主题为“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来自100多个国家的1900余名政、商、学、媒体界代表将参会。

  二、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理谢赫·哈西娜将于7月3日至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此前,哈西娜总理将出席在大连举行的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

  三、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荷兰王国首相马克·吕特将于6月27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四、应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邀请,墨西哥合众国外交部长马塞洛·埃布拉德将于6月30日至7月2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问:你刚才宣布了孟加拉国总理哈西娜将访华的消息。能否介绍此访有关安排和中方对此访的期待?中方如何评价当前中孟关系?

  答:此访是哈西娜总理连任后首次正式访华,是两国领导人在新形势下进一步规划和引领中孟关系发展的重要机遇。访华期间,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和栗战书委员长将分别同哈西娜总理会见、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除北京外,哈西娜总理将赴大连出席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

  中孟互为战略合作伙伴。近年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巩固,经贸合作持续深化,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双方积极落实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孟期间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合作项目,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方期待以此访为契机,巩固中孟传统友好,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问:昨天,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现在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中国有意考虑参加《中导条约》和其他形式核裁军谈判,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导条约》是美俄间的重要双边条约,对维护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方反对美退约行为。我们敦促美俄双方通过建设性对话,妥善解决分歧,尽快恢复履约。美俄两国拥有世界上90%以上的核武器,在核裁军方面负有特殊优先责任。两国应在切实维护现有条约基础上,进一步大幅削减核武器,为其他国家参加核裁军谈判创造条件。

外交部就中美元首将会晤、海湾地区紧张局势等答问

  问:我们注意到,昨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均发布报告,对当前世界经济前景表示担忧,认为二十国集团成员出台的限制措施及其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了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呼吁G20成员共同努力加以应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这两份报告,认为报告有关内容反映了当前国际社会的普遍呼声和共同关切。的确,当前世界经济中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主要来源于贸易紧张局势,而贸易紧张局势主要来源于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

  中方始终积极倡导自由贸易,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我们是当前诸多贸易限制措施的受害者,也始终站在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的第一线。中方愿在G20大阪峰会期间同各方就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深入交换意见,就促进国际贸易增长、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完善全球治理、应对风险挑战寻求共识和解决方案。

  我们希望大阪峰会能够发出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支持开放包容、反对保护主义,支持合作共赢、反对欺压霸凌的强烈信号。我想,这也是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在当前形势下应有的担当。

  问:你刚才宣布了荷兰首相吕特将访华的消息。能否介绍此访有关安排和中方对此访的期待?中方如何评价当前中荷兰关系?

  答:吕特首相访华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他举行会谈,就中荷、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此外,李克强总理和吕特首相将共同出席气候变化全球适应中心中国办公室揭牌仪式。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