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中国禁毒形势整体向好持续改观

2019-06-26 10:2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2018年,我国混合滥用合成毒品和阿片类毒品交叉滥用情况突出,截至2018年年底达31.2万人,同比上升16.8%,占现有吸毒人员

  我国禁毒形势整体向好持续改观

  □  本报记者  蔡长春  本报见习记者  赵婕

  近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发布《2018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禁毒部门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按照国家禁毒委员会统一部署,推动禁毒人民战争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法制日报》记者梳理报告披露的一系列相关数据发现,虽然当前我国禁毒形势依然严峻,但通过一年努力,国内禁毒形势呈现整体向好、持续改观的积极变化。

 

  禁毒形势依然严峻

  新精神活性物质快速蔓延

  报告显示,复吸人员滥用合成毒品占主流,交叉滥用者更加突出。

  2018年,我国混合滥用合成毒品和阿片类毒品交叉滥用情况突出,截至2018年年底达31.2万人,同比上升16.8%,占现有吸毒人员总数的12%。

  2018年,全国查获复吸人员滥用总人次50.4万人次,其中滥用合成毒品28.9万人次,占总数的57.3%;滥用阿片类毒品21.2万人次,占总数的42.1%。

  报告指出,2018年,我国毒品市场呈现花样多的态势,新类型毒品不断出现。

  为吸引消费者、迷惑公众,一些毒贩不断翻新毒品花样,变换包装形态,“神仙水”“娜塔沙”“0号胶囊”“氟胺酮”等新类型毒品出现,具有极强的伪装性、迷惑性和时尚性,以青少年在娱乐场所滥用为主,给监管执法带来难度。

  据国家毒品实验室检测,2018年新发现新精神活性物质31种,新精神活性物质快速发展蔓延是目前全球面临的突出问题。

  报告显示,“金三角”毒品渗透加剧,合成毒品入境增多。

  据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与缅甸中央肃毒委员会、老挝禁毒委员会合作开展卫星遥感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至2019年生长季,缅北、老北地区罂粟种植面积共56.3万亩,同比下降2.5%,可产鸦片500多吨。缅北地区在保持较大规模海洛因和冰毒片剂产量的同时,开始大量制贩晶体冰毒和氯胺酮等合成毒品。

  2018年,我国共缴获来自“金三角”地区的各类毒品29.6吨,同比上升17.6%,其中晶体冰毒4.6吨、氯胺酮1.4吨,分别占两类毒品全国缴获总量的43.6%和23.9%。

  报告指出,南美大宗可卡因过境中转情况突出,缴获量增长迅猛。

  2018年,我国缴获南美可卡因1.4吨,同比上升3.4倍,占全国年缴获境外毒品总量的4%。

  南美可卡因经海路从东南沿海港口贩运入境后再采取“蚂蚁搬家”等方式贩往香港、欧洲、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与此同时,也有少量可卡因通过航空等渠道向我国渗透。

  报告显示,北美大麻走私入境上升明显,对我国构成新的威胁。

  自从加拿大宣布大麻“合法化”以及美国多数州宣布娱乐和医用大麻“合法化”以来,从北美洲向我国走私大麻案件增多。

  2018年,我国共破获通过国际邮包从广州、上海、成都等地入境的大麻案件125起,缴获大麻及各类大麻制品55千克。

  新问题不断出现

  境外人员携毒入境增多

  报告指出,海上大宗毒品走私贩运增多,贩毒渠道涉及海、陆、空、邮、港。

  2018年,我国破获陆路贩毒案件5.12万起,占全国案件总数4成以上,缴获各类毒品28700千克,占全国缴毒总量6成以上;铁路渠道缴毒203千克,占全国缴毒总量0.29%;航空渠道缴毒621千克,占全国缴毒总量0.91%。

  海运运毒量大、隐蔽性好、机动性强,成为大宗毒品走私贩运的主要途径。2018年破获的5起特大海上走私贩毒案,每起案件缴获毒品量都超过1吨。

  报告显示,贩毒人员流窜境外走私毒品入境增多。外流贩毒仍是毒品走私贩运的主要方式,有的外流贩毒团伙甚至流窜至缅北地区走私毒品入境,全年共抓获外流贩毒人员2.44万人。

  公安部指挥侦办的“5·24”专案显示,一些外流贩毒团伙已在缅北地区坐大成势。这些团伙层级多、分工细,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通过网络招募无案底年轻人,将其诱骗至缅北后拘禁起来,以恐吓、敲诈等手段强迫其体内藏毒或携带毒品运往国内,操纵国内大部分海洛因消费市场。

  受境内外毒品价差带来的暴利诱惑,境外人员携毒入境增多,全年共抓获外国籍贩毒人员1268名。2018年内地和港澳警方联合开展“猎剑—黑武士”行动,破案198起,抓获台港澳籍毒贩350名,缴获各类毒品8.6吨。

  新增吸毒人员减少

  毒品社会危害明显减轻

  报告指出,毒品滥用人数增速减缓但规模依然较大,新增吸毒人员减少。

  据悉,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现有吸毒人员240.4万人(不含戒断3年未发现复吸人数、死亡人数和离境人数),同比下降5.8%。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