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从马可·波罗到“一带一路”和进博会 中意全面加强互融互通

2019-07-02 11:3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中意双方已经确认,意大利将作为主宾国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中意双方已经确认,意大利将作为主宾国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在去年举行的首届进博会上,意大利方面高度重视,由意大利副总理迪·马带团,以ITA(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为首的政府机构协同各行业商协会积极组织企业参展,还有一些意大利企业自主参展。意大利当地媒体对进博会进行热烈报道,例如,安莎社评价进博会为“2018年最重要的盛会之一”。

  首届进博会180多家意大利企业参展

  在首届进博会上,意大利展出面积约5300平方米,共有180多家意大利企业参展,是欧洲第二大参展国。

 

  意大利国家馆以“意大利制造的精髓和卓越”为主题,展示意大利在工业创造、创意设计、时装、美食等方面的特色。而四座企业馆则涵盖高端智能设备、服装,配饰和消费品、医疗设备和医疗产品和粮食和农产品四大类别。

  其中,价值近2亿元的莱奥纳多直升机AW189被媒体称为是“十大必看的上海进博会展品”之一。这架直升机在进博会上的亮相是它在中国的首秀,直升机最高巡航速度为每小时287公里,最多可搭载19名乘客,主要用于海上石油和搜救行动等活动。通过参加进博会,莱昂纳多、芬坎蒂尼、安萨尔多等意大利公司已和中方签署多项重要商业合作协议。

  首届进博会在展示意大利商品形象,帮助意大利产品拓展中国市场上取得了良好成效。

  今年的第二届进博会获得了意大利企业的热捧。在今年1月于米兰举行的进博会2019首场推介会上,已经有多家意大利企业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签署协议,预定2488平方米展位,数量已经接近去年的一半。

  两国将在多个层面展开深入合作

  今年三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意大利,同马塔雷拉总统和孔特总理举行会谈,双方签署政府间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成为首个加入“一带一路”倡议的G7国家,中意两国将在基建、贸易、金融、文化等多个层面展开国家深入的合作。《亚洲时报》专栏作者皮普埃斯科对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高度评价:“就像是马可·波罗再一次来到中国”。

  正如意大利著名作家莫拉维亚所指出的:“友谊不是偶然的选择,而是志同道合的结合。”

  中意两国的友谊历史悠久。700多年前,威尼斯商人马可·波罗来到元朝,在元朝生活了17年之久。在他回到威尼斯后,他的《马可·波罗游记》向西方展现了一个城市发达、物产丰富、拥有东方特有的风土人情的中国,在西方掀起了“中国热”。

  以马可·波罗为中介,中意之间在700多年前就展开了一次涵盖政治、贸易和文化等多个层面的互动。而事实上,在更早时期,古代丝绸之路作为连接东西方文明的桥梁,东起长安,西至罗马,就已经让中意两国紧密相连。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意大利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高端时尚进口国,中国消费者对意大利的高质量产品很有兴趣。拥有良好消费资源的中国消费者,需要意大利提供的品牌与品质相结合的产品。而同样,伴随着中国在5G技术、能源、基建等方面位居世界前列,意大利对这些中国商品、中国技术也有着强烈需求。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意在“一带一路”和进博会上的合作,正是展示了两国继承历史友谊,同时也顺应民心民意和两国的发展,进一步加强在经贸、科技、文化等多方面的合作,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中意两国的互融、互通将走向一个新的时代。

  互通互融中创造更有生命力的文化

  事实上,早于官方的“一带一路”倡议,一些中国企业和意大利企业早已实现互通,带来了双方在贸易与文化上的交流。

  例如,罗马市政府与华为合作,以5G为依托,通过大数据和云计算,实现公共交通的智能化管理。又如,2018年3月,在中国元宵佳节之际,意大利菲洛特拉诺市举行了一场为期三天的首届中意文化年,活动中,汉服、古琴、书画、茶道等中国文化元素的展示成为一大亮点,受到意大利当地群众的热烈追捧。

  伴随着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以及积极筹备参加第二届进博会,意大利企业正对中意友好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期待和努力。

  然而,在中西方互通的过程中,由于文化差异,也总会存在不可避免的碰撞和摩擦。但是,只要双方能够敞开心扉,努力学习和接纳对方的文化,因碰撞产生的愤怒反而可能转化成创意的火花。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