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以创新促开放,中国这样拥抱世界

2019-07-04 17:13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以创新促开放,中国这样拥抱世界 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现场,几位学生在观看“风云四号”卫星模型。陈晓根摄/光明图片 【聚焦“创新创业创造”系列访谈之

  以创新促开放,中国这样拥抱世界

以创新促开放,中国这样拥抱世界

  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主场活动现场,几位学生在观看“风云四号”卫星模型。陈晓根摄/光明图片

  【聚焦“创新创业创造”系列访谈之三】  

  本期嘉宾

  集美大学校长 李清彪

  复旦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研究中心主任 姚 凯

  广州国家创新型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华南理工大学)主任 丁焕峰

  【智库答问】

  1.汇聚科技资源,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

  光明智库:进一步开放市场、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平等待遇……G20大阪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多项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强调中国将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国正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大力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您认为共建“一带一路”等扩大开放的举措,为创新创业创造带来了哪些新机遇?

  丁焕峰:今天的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国内国际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功经验表明,创新创业创造要充分利用全球科技资源,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我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给创新创业创造带来了新机遇。

  推动全球性技术变革,为创新创业创造注入新动力。强化国际科技与经贸政策协同,不断完善“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吸引更多全球高端创新要素集聚,参与科技创新活动。

  共建联合创新平台,为创新创业创造拓展新空间。当前,“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共建了多个联合经贸合作区、联合科研平台和技术转移平台,建立起政府间的科技创新合作对话机制,促进了全球创新要素的互联互通,形成全方位、多层次、跨领域的创新合作空间,为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新的动力源。

  改善创新引领的营商环境,为创新创业创造增添新活力。从“筑巢引凤”到“放水养鱼”,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发展开放型经济,为广大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搭建更为宽广的舞台,特别是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激活创新创业创造的源头活水。

  姚凯:共建“一带一路”等扩大开放的举措,加强了各国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科技领域的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起了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目前,我国在通信设备、高速铁路、核电、水电、医疗、农业等传统领域和电动汽车、风电设备、多晶硅、光伏电池等新兴领域,已形成了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产品和服务。要进一步强化“一带一路”技术出口和科技创新合作,吸引更多高端创新要素参与到我国本土及海外的科技创新和创新创业活动中来。

  李清彪:全方位扩大开放,拓宽了技术创新的服务对象。当今世界,依靠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增长已经成为各国的必然选择。部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交通、通信、工程、电力等方面的落后现状,推动其与中国开展技术创新合作。

  拓宽了创业活动的市场空间。2018年全球创业观察(GEM)报告显示:2009年仅有1.4%的中国创业者针对海外市场,2016至2017年度这一比例上升到7.67%,说明创业者的海外客户比例提升明显。

  拓宽了“中国创造”的影响范围。“中国创造”通过吸收消化和自主创新,努力实现从物质生产、机械加工向价值创造、高端制造的全面转型,目前已经形成了具有竞争力的产业国际产出能力。截至2018年年底,北斗系统已经应用于“一带一路”相关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信息通信技术支撑了12个国家的陆海缆及骨干网建设,高铁技术与30多个国家实现对接。

  2.汇聚改革共识,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光明智库:对于我国构建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提升开放水平与质量而言,创新创业创造有何重要意义和潜在作用?

  姚凯:创新创业创造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力。自2014年我国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来,创新创业创造为中国经济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已经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和促进就业的重要支撑。创新创业创造是应对科技革命的必然要求。21世纪的竞争,本质上是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竞争,唯有掌握创新创业创造制高点,才能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不断保持国家竞争优势,增强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创新创业创造汇聚了更广泛的改革共识。创新强调科技发明,创业强调企业家精神,而创造更强调工匠精神。“创造”的提出,适应了我国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需要。随着改革的深入推进,只有依靠人民群众,才能最大限度激发一切力量,汇聚更广泛的改革共识。推动创新创业创造,闭门造车行不通,开放合作是大势。不拒众流,方为大海。

  丁焕峰:以创新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