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10日土星“冲日” 公众可赏“指环王”风采

2019-07-08 15:5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继6月的木星“冲日”后,本月又有一颗太阳系的大行星上演“冲日”好戏。天文专家介绍,10日土星“冲日”,当晚

  10日土星“冲日” 我国公众可赏“指环王”风采

  新华社天津7月8日电(记者周润健)继6月的木星“冲日”后,本月又有一颗太阳系的大行星上演“冲日”好戏。天文专家介绍,10日土星“冲日”,当晚身披迷人光环的“指环王”几乎整夜可见,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对其进行观测。

  土星是夜空最美丽的星球之一,它是肉眼易见的大行星中离地球最远的,在望远镜中,其外形像一顶草帽,被誉为“指环王”。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土星“冲日”是指土星和太阳正好分处地球两侧,三者几乎成一条直线,此时土星与地球距离最近,亮度也最高,是观测的最佳时机。

 

  据了解,土星的公转周期是29.5年,会合周期是378天,也就是1年零13天。因此,土星“冲日”的日期每年比前一年推迟13天左右。

  赵之珩提示说,本次“冲日”时,当天太阳落下后土星就会从东南方地平线升起,亮度约0.1等,散发着淡黄色的光芒,易于分辨。尤其是子夜时分,土星升至正南方,天文学上称为“上中天”,此时其地平高度最高,是最理想的观测时间。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