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深圳两级法院2018年共受理行政案件10447宗

2019-07-16 23:4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徐晓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盐田区人民法院16日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度深圳市行政审判工作报告,报告

  中新社深圳7月16日电 (徐晓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盐田区人民法院16日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8年度深圳市行政审判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深圳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10447宗,共审结各类行政案件9131宗,创历史新高。

 

  报告显示,2018年深圳两级法院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6299宗,行政管辖案件2宗,行政非诉执行案件4146宗。从被告角度统计,2018年,一审行政诉讼案件集中的前五部门与上一年度相同,排名前五的行政机关分别是公安机关、人力资源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规划国土部门以及公积金管理部门。

  报告称,2018年深圳两级法院审结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败诉142宗,败诉率为4.7%,连续4年呈下降趋势,从一定程度上说明近年来深圳市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

  报告指出,2018年,深圳两级法院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完善司法责任制配套新举措,健全配套监督、评估、评查、反馈机制,确保“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审判权运行机制落地生根并有效运转;积极推动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构建简单案件快速审、普通案件标准审、复杂案件精细审、专业案件专家审的四层格局,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显成效。

  会上还发布了2018年度深圳市十大典型行政案例,案例包括张智诉深圳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案、广东深汕森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诉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不履行行政协议案等。

  据了解,今年入选的深圳市十大典型行政案例中,六宗原告为公民个人,四宗为法人,被告分别来自市政府、区政府、财政局等,案由涉及信息公开、行政协议、行政许可等。在裁判结果上,行政机关败诉八宗,原告败诉两宗。(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