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对河北省正定县人大工作创新实践的调研

2019-07-18 10:23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正定人说,人大代表就在咱身边,赶集时能看到,去镇里能找到;人大代表真“顶事儿”,群众的话他们听了会办,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正定实践——对河北省正定县人大工作创新实践的调研

  正定,是一座文化古城,位于华北平原中部,素有“九楼四塔八大寺”之称,被誉为“古建筑艺术宝库”;正定也是一座光荣的城市。

  从北京乘高铁出发,用不了多长时间,我们便来到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

  在这里,我们感受到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人杰地灵,更感受到正定人开拓创新、不懈奋斗的精气神。特别是正定县乡人大工作创新实践,让人耳目一新。其中,人大代表之家(站)是最具代表性的缩影。

 

  正定人说,人大代表就在咱身边,赶集时能看到,去镇里能找到;人大代表真“顶事儿”,群众的话他们听了会办,办了能成。

  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县乡一级如何运行?作为我国地方国家政权重要组成部分的县乡人大,在闭会期间如何履职?正定,无疑是我们调研地方人大创新的一个独特样本。

  到基层寻找“源头活水”

  天气晴好,惠风和畅。正定县南牛乡的市场上熙熙攘攘。铿锵的“常山战鼓”声从远处传来,几个年轻人身披彩衣在认真排练,好不热闹。一位赶集的老人家告诉我们,这里是常山战鼓的发源地,战国时期就有了。语气中流露出自豪。

  这天是南牛乡传统的集市。市场路口,一张桌子前面人头攒动,不过,这里并没有大声叫卖和讨价还价,有的是期盼的眼神和诚恳的对话。原来,县乡的几位人大代表正在集市接待群众,进行民意调查。“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标语格外醒目。

  不仅在南牛乡,“代表赶大集”已成为正定各级人大代表主动联系群众的“生物钟”。

  这个定时定点联系群众的“生物钟”,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正定县工作时启动的。1983年,时任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经常让县委干部走上街头搞随机问卷调查,他还在县城大街上临时摆桌子,听取群众意见建议。1984年3月,习近平在给正定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四大班子领导的信中写道:“到基层调查,要一下到底,亲自摸情况,直接听反映,寻找‘源头活水’。”

  到基层寻找“源头活水”,除了“代表赶大集”,现在遍布正定城乡的人大代表之家和人大代表联络站,已成为“摸情况”“听反映”的新阵地。

  窗明几净的办公室、图书室、学习室,整齐张贴的代表名单、照片、联系方式……一走进正定镇政府办公大楼,迎面就是“人大代表之家”。记者发现,这里每个细节都散发着家的气息,显示着对代表的尊重,对群众的欢迎,对社会的开放。

  正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崔庆朝介绍说,在正定,每一个乡镇、街道都设立了“人大代表之家”,而且多数设在政府办公楼一层最醒目的位置,为的是方便代表“回家”、群众“进家”。

  “人大代表之家”的作用是什么?“正定镇辖区内的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可以在这里学习、开会。每隔10天,就会有3—5位人大代表在这里接待选民,一般定在每月5日、15日、25日。”正定镇人大主席谢炜祺介绍说。

  人代会闭会后,人大代表如何履职,如何联系选民是各地面临的一个共性问题。

  谢炜祺说,建设代表之家,解决了闭会期间群众不知道代表在哪里,如何通过代表反映诉求、怎样对代表进行监督的问题;解决了人大代表“有组织、无阵地,有活动、不经常”的问题。

  翻开《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登记表》,里面写满了人大代表记下群众反映的一个个问题和一条条意见:

  “成德北街与金河交叉口路口狭窄,经常发生拥堵和交通事故,希望能尽快拓宽道路,方便群众安全出行”;

  “养狗居民遛狗时不牵锁链,不清理粪便,影响安全卫生,希望加大查处力度”;

  “大孙村新民居入住两三年了,一直没能用上天然气,希望能尽快接通”;

  ……

  对这些问题和建议怎么处理?一幅《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流程》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在这里,清晰标注了对选民反映问题的处理方式:涉及个人利益诉求的信访案件,引导其进入司法程序或指明解决问题的部门;有一定普遍性的热点难点问题,可以立交立办的,以代表之家名义交由相关单位办理;具有广泛普遍性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代表讨论后撰写成代表建议意见办理。

  走在正定城乡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除了按照行政区划设立的代表之家,我们还看到了许多在重点区域设置的代表联络站。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