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呼兰打黑风云:“四大家族”及其背后的“保护伞”

2019-08-08 09: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比如,刘东任呼兰区城管局局长时,胡树河为该局副局长;侯玉任呼兰区国土资源局局长时,王洪军任该局副局长。

资料图:“扫黑除恶”标语。/p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资料图:“扫黑除恶”标语。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呼兰打黑风云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 周群峰

  呼兰区,隶属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这个位于松花江北岸、人口60万的地方,曾因诞生过女作家萧红而闻名。如今,又因在扫黑除恶的背景下多名主要官员被查受到关注。

  6月5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进驻黑龙江。此后,呼兰区官场发生一系列震动。

  6月10日至7月2日,因涉嫌为黑社会集团(或称“黑社会性质组织”)充当“保护伞”,呼兰区14名官员被查。他们中,有三位担任过区委四套班子(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一把手,分别是原区委书记朱辉,原区长于传勇,原区政协主席孙绍文。此外,还有被查官员曾在呼兰区国土、环保、税务、城管、住建、街道办等部门任要职。其中多人仕途存在交集,有的曾为上下级。

  被打掉的呼兰区涉黑涉恶团伙中,又以于文波、杨光为代表的“四大家族”最为典型。他们中有的人曾是公职人员,有的曾是黑龙江省杰出青年企业家 ,有的是全国人大代表。这些团伙盘踞呼兰多年,关系错综复杂。他们曾因利益冲突而激烈火并,也曾为了共同利益狼狈为奸。在昔日的呼兰,大到交通运输、房地产开发,小到菜市场、殡葬业,都几乎被他们垄断。而被腐蚀过的官员与他们关系紧密,甚至对他们产生依附性。

  而今天,这些呼兰 “江湖大哥”和其背后“保护伞”纷纷倒台。

  “伞官”沦陷

  6月5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正式进驻黑龙江,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督导工作,组长、副组长分别由姚增科、张苏军担任。

  姚增科现任江西省政协主席,曾任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张苏军曾任司法部副部长,现任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督导组进驻黑龙江当天,便在哈尔滨召开会议。姚增科在会上强调,对督导组进驻后仍不作为的相关单位和人员,要严肃问责;要坚持边督边改,即整即改,助力省有关责任部门对发现的涉黑涉恶涉“伞”问题线索,敢于较真碰硬,一查到底。

  6月10日,督导组到哈尔滨市开展工作。同日传出4名官员被查的消息,分别是呼兰区副区长刘东,区腰堡街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胡树河,呼兰区国土资源局副局长王洪军,呼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调研员朱涛。

  6月11日,督导组第一小组下沉到呼兰区开展工作。

  6月13日,呼兰区政协原主席孙绍文被查。

  孙绍文曾任呼兰区政府副区长、呼兰区委常委、利民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职务。

  6月16日,呼兰6名官员被查,分别是国家税务总局哈尔滨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执行科科长侯立君(曾任呼兰区税务局稽查科科长),区国土资源局原局长侯玉,区环保局原局长张淑华,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武红光,区建设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王明杰,哈尔滨市环境保护局呼兰分局原局长樊大勇。

  两天后,哈尔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巡视员高岩被查。高岩曾任哈尔滨呼兰区副区长。

  6月30日和7月2日,呼兰原区委书记朱辉、原区长于传勇分别被查。

  至此,涉嫌为呼兰黑社会集团充当“保护伞”被查的官员达到14名。

  《中国新闻周刊》注意到,2017年12月,呼兰区时任区委书记朱辉、时任区长于传勇被免职。此后,他俩的履历上只写有“哈尔滨市呼兰区正局级干部”,并没有具体职务。时年55岁的朱辉和45岁的于传勇开始处于“有官无职”状态。

  呼兰区委人士透露,朱辉和于传勇曾因扶贫材料造假,受过处分。

  去年5月,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通报称,2017年7月至9月,呼兰区认定未脱贫人口1457户3185人,后又上报未脱贫人口4036户8800人,两者相差2579户5615人,波动率达177%,造成贫困人口上报数据不精准问题。

  通报称,于传勇、朱辉因对此负重要领导责任,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公开履历显示,上述14名被查官员均为哈尔滨人,且仕途均未离开哈尔滨。其中8人的简历上标明为“呼兰人”,其中4人(张淑华、王明杰、孙绍文、侯玉)被查时已退休。此外,有些单位多人被查:环保部门3人(张淑华、樊大勇、武红光)、国土部门2人(侯玉、王洪)、城管部门2人(刘东、胡树河)。此外,还有人来自财政、建设、规划等部门。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