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鞋子合不合脚穿着才知道 中国道路为什么好?

2019-08-14 13:12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直到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直到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中国人民才走出了漫漫长夜、建立了新中国,从而走上了

  敢问路在何方?走什么样的路,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前途命运。100多年前,无数仁人志士为了救亡图存、振兴中华,远赴欧美“西天取经”,东渡日本寻求救国道路,演绎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悲壮之歌。百年流逝,世事变迁。今日中国正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中国道路、中国奇迹、中国经验引发越来越多人的兴趣和关注,许多国家纷纷向中国寻求发展之道。

 

  “喜看今日路,胜读百年书。”当代中国,正阔步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这条道路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带领人民走出来、干出来的。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这条道路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特点、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是一条走得对、行得通的强国之路。面向未来,我们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始终保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行。

  一 中国道路来之不易

  道路千万条,管用第一条。只有结合自身实际开创出一条最合适的道路,才能越走越畅通、越走越宽广,否则就会画虎不成反类犬、误入歧途。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百余年间,中国人民围绕“走什么路”进行了不懈探索,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最终找到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纪元。

  新中国成立之初,如何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成为摆在我们党面前的一个全新课题。刚开始,我们只能以苏为师,照搬照抄苏联经验,但很快就意识到“苏联模式”的局限性,提出要“以苏为鉴”,独立自主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在这一过程中,虽然我们也走过弯路,但取得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就,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了前提和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果断把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作出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坚持走自己的路,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40多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出蓬勃的生机活力,即使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的严峻形势下,我们也顶住了冲击,牢牢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举稳了、举高了,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使科学社会主义展现出旺盛的生命力。

  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从170多年中国近现代史、90多年中国共产党史、70年新中国史的历史纵深中,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

  这条道路是在艰辛实践中探索出来的。为了找到一条合适的道路,中华民族经历的艰辛之重、遭受的苦难之深、付出的代价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近代以后,无数先进中国人救亡图存的努力一次次碰壁、一次次失败,他们只能满腔悲愤、仰天长叹。革命年代,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国人民付出的巨大牺牲是难以想象的。据不完全统计,1921年至1949年,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中,有名可查的烈士就达370多万名。建设时期,由于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我们也经历过曲折,甚至犯过“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给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造成严重损失。“人间正道是沧桑。”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智慧和汗水换来的,是在中华大地铸就的一条苦难辉煌之路。

  这条道路是在反复比较中选择出来的。一个国家走什么样的道路,关键要看这条道路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在中华民族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时期,各种主义和思潮都进行过尝试,资本主义道路没有走通,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工团主义等也都“你方唱罢我登场”,但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直到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直到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中国人民才走出了漫漫长夜、建立了新中国,从而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快速发展起来。没有对比就难分优劣。过去100多年,正因为我们都反复比过了、试过了,才深深感到,中国道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只有这条道路才能发展中国、富强中国。

  这条道路是在深厚历史中孕育出来的。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只有拉长历史视野来考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充分认识这条道路的必然性和科学性。从中华民族发展史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从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传统;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从500年社会主义演进而来的,传承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思想真谛,并结合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写出了新篇章。历史是一条奔腾不息的长河,具有厚重历史底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顺应时代潮流、推动中国繁荣发展的唯一正确道路。

  二 中国道路是一条什么路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