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坪围村:守一湖净水,带一村致富

2019-08-27 10:59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广东河源市坪围村启动新农村示范村建设3年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福源果场大片的枇杷林中,看着满树枇杷果一

  坪围村:守一湖净水,带一村致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 杨

坪围村:守一湖净水,带一村致富

  广东河源市坪围村启动新农村示范村建设3年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郑 杨摄

坪围村:守一湖净水,带一村致富

  在坪围村东兴旺农场,工作人员正在往果树上喷洒绿色无公害酵素营养液。郑 杨摄

  广东省河源市埔前镇坪围村是一个省定贫困村,其中一半村民为水库移民。3年来,在河源市及深圳大鹏新区的对口帮扶下,坪围村建立长效脱贫机制,因地制宜发展无花果、皇帝柑等水果产业,打响了“水果村”的品牌并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了整村脱贫。

  走进广东河源市埔前镇坪围村,只见粉红的晚霞映衬着一片碧绿的无花果园,尚还青涩的无花果挂着晶莹的雨珠藏在绿叶间,在静静等待着成熟……

  这片无花果的主人——村里的61户贫困户也在等待。在即将到来的收获季节,坪围村的宁静将再次被打破。每个人都记忆犹新,去年村里举办首届水果采摘节当天,来自珠三角等地的5000多名游客蜂拥而至。村里分给贫困户的30个摊位,每个摊位一天下来都收入过万元;当天的网上直播更是吸引了70多万人关注,订单如雪片飞来……那可是坪围村从未有过的盛况!

  很难想象,在这样一个水库区移民村、革命老区村迅速实现全面脱贫需要怎样的智慧与魄力。而就在短短3年间,坪围村实现了整村脱贫。

  一切变化,是从一群“最能打仗的人”集结到脱贫攻坚第一线开始的。“体验式”种果经济一天天红火,“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新路铺开……村民们欣喜地看到,贫困村的历史在终结,在河源市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和乡村旅游目的地的蓝图上,美好的未来正在开启。

  一个好汉三个帮

  提到河源,人们熟知的是它“中国好水”水源地的生态标签。1958年,华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湖——370平方公里的新丰江水库开建。万顷良田被淹没、10万人迁离世代居住的家园的代价,成就了今天碧波浩渺、风景如画的万绿湖,更保障了数百万香港居民以及数千万惠州、东莞、深圳等地居民的源头用水安全。

  坪围村地处河源“南大门”,虽为鱼米之乡,却并不富裕。847户3332人,有一半是水库移民。数十年来,这里的村民与千千万万河源人一样,秉持着对那一湖净水的守护之心,眼看着改革开放春风吹拂下的珠三角以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模式发展工业而走向富裕,却无怨无悔地坚守着那抹绿色。2016年,经精准识别,确认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185人,成为广东省定精准扶贫相对贫困村。

  李远通,连续五届高票当选的坪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十多年来为给村子拔掉“穷根”操碎了心。2005年上任后,看着乡亲们年复一年地种着水稻、花生、甘蔗“老三样”,看着贫困户今年收到鸡、明年收到猪却依然挣扎在贫困的泥沼,他下定决心:必须给村里搞点像样的产业!他尝试从深圳引进人才开果场种皇帝柑,又尝试引进中医药公司搞中草药基地……可最终发现,示范带动效果并不理想。“山地承包出去了,赚多赚少只有老板知道,村民所得只是一点地租和务工费。”李远通说。

  一个好汉三个帮。正在李远通苦恼之际,两个年轻人先后到来。

  2016年春天,南粤大地上吹起了三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号角,整个广东尽锐出战,2277名驻村第一书记带着党的重托奔赴一个个山村。“80后”小伙子蓝诗就在其中。从河源市政府大院出发,他一头扎进了坪围村。与此同时,与河源同饮一江水的深圳,在新一轮对口帮扶中所选派的200多名干部也陆续进驻214个贫困村。来自深圳大鹏新区经济服务局的刘志坚,成了头戴草帽、脚踩黄泥的驻坪围村工作队队长。

  “蓝书记有文化,是高材生;刘队长带来了发达地区的先进经验和资金,这些都是村里急需的。我们三人开始一起谋发展!”李远通说。

  定了!就是无花果

  精准扶贫靠产业,选啥产业好?

  机缘巧合,一位浙江金华的企业负责人正好来村里承包土地种无花果。刘志坚看着长势喜人的无花果,心里一动:在深圳山姆超市,无花果5颗一盒就卖58块钱,价值很高,是不是可以作为发展精品水果产业的方向?

  三人一合计,决定去浙江金华的无花果基地实地考察。考察情况令他们信心大增。“当地农民都说好,无花果当年种、当年收,树龄达15年,果期长达半年,每天摘果、售果,天天有收益。鲜果滞销了,就卖干果。我们又找到浙江省无花果种植协会会长取经,得知他们的无花果衍生品多达十几种,包括无花果醋、肥皂、蜜饯、茶、酒等,市场前景广阔。大家反复讨论,都觉得这种经济价值高、见效快的产业完全可以成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蓝诗说。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