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中乌关系能经受住任何外部干扰破坏

2019-09-01 15:08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记者 文龙杰)8月30日,中国驻乌克兰大使杜伟举行记者招待会,对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访乌期间发表关

  中国乌克兰大使驳斥博尔顿错误言论:中乌关系能经受住任何外部干扰破坏

  中新社基辅9月1日电 (记者 文龙杰)8月30日,中国乌克兰大使杜伟举行记者招待会,对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访乌期间发表关于中国及中乌关系的错误言论予以驳斥。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日前访问了乌克兰。遗憾的是,博尔顿其间针对中国及中乌关系发表了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杜伟指出,美国正在全世界到处向中国“泼脏水”,如今又把“脏水”泼到基辅来了。

  杜伟强调,中乌既是传统友好国家,也是战略伙伴。多年来,中乌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以农业合作为例。乌克兰作为“欧洲粮仓”,生产大量优质的农食产品。近年来,乌克兰的大豆、大麦、玉米、乳制品等陆续进入或即将进入中国市场。今年上半年,中国已成为乌克兰农食产品出口最大的目的地国。两国的农贸合作既丰富了中国人的餐桌,又充实了乌克兰的外汇。

 

  杜伟指出,军技合作是中乌务实合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种合作是建立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之上。博尔顿访乌期间对此表现出“特殊的兴趣”,试图挑拨中乌合作。

  杜伟说,曾经辉煌的乌克兰国防工业现处于困难时期。而美国多年来既未对乌国防工业提供过像样的投资,也未下过像样的订单,却竭力阻挠乌克兰同其他国家开展正常的军技合作,是否旨在“让乌克兰国防工业消亡,剪除竞争对手”,“让大批军工产业从业者流落街头,酿成乌克兰的社会动荡”?

  杜伟说,博尔顿污蔑中国窃取别国技术,这是颠倒黑白。事实上,反倒是美国害怕华为的自主创新能力、害怕华为的发展威胁到美国在通信领域的垄断地位,而对华为进行疯狂打压。

  杜伟表示,博尔顿还对“一带一路”倡议说三道四,其言论毫无根据。“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实现沿线国家共同发展。乌克兰地处欧亚大陆的中枢地带,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将极大地释放出乌克兰的潜能,使乌克兰获得新的发展机遇。这也是为什么乌克兰成为首批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相信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推进,中乌双方今后将有更多的合作项目和成果落地,更多地造福两国人民。

  杜伟强调,选择什么样的外交政策和发展道路是每个国家自己的权利。乌克兰是独立主权国家,其选择应得到尊重。美国不应对乌克兰的内政外交粗暴干涉,也不应要求乌克兰在中美之间选边站队。

  杜伟说,中乌关系有着悠久的渊源和坚实的基础,能够经受住任何来自外部的干扰破坏和挑拨离间。(完)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