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治蜀兴川70年:民生政策不断优化 民众幸福指数“节节高”

2019-09-05 14:44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2018年,四川省共投入就业创业补助资金35.38亿元,确保了积极就业政策的落地落实,共有119.2万人次享受职业培训补贴

  中新网成都9月5日电(岳依桐)人均期望寿命从1949年的35岁提高到2018年的77.1岁,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由3.6平方米提高到2018年的41平方米,学历教育在校规模从新中国成立前的154.6万人增长到如今的1572.7万人……记者5日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第三场新闻发布会获悉的数据表明,治蜀兴川70年来,四川不断优化民生政策,民众幸福指数“节节高”。

  民众实现幸福生活的背后是四川省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的不断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不断健全。四川省医疗卫生机构从1949年的195个增加到2018年的81539个,新技术的应用更是让四川公共卫生服务如虎添翼。在此前宜宾市长宁6.0级地震救援中,四川省人民医院与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组成的联合救援团队搭乘5G急救车抵达灾区,在5G技术支持下实施远程实时视频会诊,大大提高了诊疗效率。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忠俊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刘忠俊 摄

  在不断发展自身的同时,四川省卫健系统还积极参与了国际合作。自1976年4月16日第一支援外医疗队受命前往莫桑比克开始,40多年来四川累计向几内亚比绍、瓦努阿图、安哥拉等9个国家派出医疗队71批、837人次,诊疗患者近680万人次。近年来,四川还通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推动中医药“走出去”战略,建立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外中医药中心,参与海外国家制定中医药标准体系,推动中医药国际文化传播等举措不断扩大对外开放。

  乐业必先安居。四川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孔燕介绍,自1998年住房制度改革以来,四川坚持市场化方向,住房有效供给量逐年增加,满足了城镇居民不同层次住房需求。

图为设计新颖的“垂直森林”住宅小区。 刘忠俊 摄

图为设计新颖的“垂直森林”住宅小区。 刘忠俊 摄

  城市里,筒子楼共用厨房、厕所,几代人挤一套房等现象早已成为时代的记忆;农村的居住环境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四川天府新区南新村村民伍开元家早已修起了红顶黄墙的小洋楼,村里曾经的土房子不见踪影,良好的环境吸引了不少从村里“走出去”的年轻人回乡打拼,成为“归巢燕”。70年来,四川房地产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在给居民更多居住选择的同时,也带动了家电、建材、装饰装修等系列产业的快速发展,在地方经济发展、增加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胡斌介绍,从1978年到2018年,四川省就业人口从3087万人增加到4881万人,增长了58.1%;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从无到有,2018年末达到2512万人。从新中国成立后“统包统配”的就业管理体制到以市场为导向的就业机制,四川民众就业的选择面越来越广,近年来还涌现出整理收纳师、电竞运营师等一系列新兴职业。“85后”整理收纳师李加诗说,这类新兴职业的产生源于人民对生活品质的更高要求,自己对该职业的发展前景十分乐观。

  为了支持民众就业创业,四川还逐年加大相关财政投入。2018年,四川省共投入就业创业补助资金35.38亿元,确保了积极就业政策的落地落实,共有119.2万人次享受职业培训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社保补贴等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与此同时,四川省社会保险覆盖面持续扩大。截至2018年底,全省参加基本养老保险5766万人,较1986年增加5745万人;参加失业保险871万人,较1998年增加476万人;参加工伤保险1013万人,较1990年增加989万人。

  此外,四川还致力打造完善的公共文化体系,进一步丰富民众精神文化生活。70年来,文化阵地实现了城市乡村全覆盖。截至目前,四川共有公共图书馆204个、文化馆207个、乡镇综合文化站4578个,覆盖全省的五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建成。以四川省图书馆、四川博物院、四川大剧院、成都博物馆等为代表的公共文化设施更是成为了城市文化的美丽风景,博物馆“热”在四川各地兴起。

  教育是民族振兴的基石,也是民生改善中老百姓最为关注的领域之一。70年来,四川的教育规模已位列中国第五、西部第一。数据显示,目前四川共有各级各类学校2.5万所,其中普通高校126所,数量居全国第6位,学历教育在校规模达到1572.7万人,比新中国成立前增加1418.1万人,在全面实现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四川还创新实施了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目前,四川省小学、初中、高中(毛)入学(园)率分别达99.92%、99.64%、92.71%,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5.4%,实现了高等教育大众化。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