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中国 >

见证所罗门群岛首次中国国庆升旗仪式的是这位中国大使

2019-10-13 04:00 来源:互联网 编辑:运营003
摘要: 
见证所罗门群岛首次中国国庆升旗仪式的是这位中国大使 今年9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所罗门群岛外长马内莱在北京举行会谈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所罗门群岛关于建

  见证所罗门群岛首次中国国庆升旗仪式的是这位中国大使

  今年9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所罗门群岛外长马内莱在北京举行会谈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所罗门群岛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所罗门群岛,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兹决定自公报签署之日起相互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中所建交公报在北京签署前,所罗门群岛政府发表声明,宣布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

  随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月7日宣布: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将于10月8日至13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期间,索加瓦雷总理将出席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闭幕式。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中所建交公报在北京签署之后,所罗门群岛国内也举行了一系列庆祝两国建交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活动,而见证这一系列活动的则是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薛冰。

  据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馆官网10月3日消息:2019年9月29日至10月2日,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薛冰访问所罗门群岛。

  9月29日,薛大使抵达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时,所执政联盟代表、矿业部长托沃西亚到机场迎接。数百名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员工及当地百姓聚集在机场,迎接薛大使的到来,他们手持五星红旗,高喊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发自内心地热烈欢迎中国大使。薛大使此访旨在落实中所建交后双方共识,推动两国多领域合作。

  9月30日,薛冰大使在总理官邸会见所总理索加瓦雷。薛表示,中所建交是大势所趋,顺应时代潮流,欢迎所加入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太平洋岛国大家庭。中所建交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预示中所关系面临光明未来,必将促进所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两国人民。索加瓦雷总理表示,所政府做出与中国建交的决定是正确的,符合国际法原则,将促进所国家和人民利益。所将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推进所中关系向前发展,期待两国开展广泛领域合作。

  10月1日,薛冰大使应邀参加所中华学校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国旗仪式。中华学校全体师生、所中华总会负责人、在所华侨华人、中资企业员工、当地群众等数百人参加。这是所罗门群岛首次举行中国国庆升旗仪式。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的旋律,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表达对祖(籍)国70岁生日的深深祝福。

  薛大使在致辞中重点宣介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在经济、民生、科技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薛表示,中所建交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潮流,必将造福两国人民。薛赞赏所中华学校、华侨华人长期以来为促进所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中所友谊及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所作贡献。

  所中华学校董事会主席李忠圆致辞,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所建交,表示所华侨华人为祖国的强大感到无比自豪。李感谢中国驻巴新使馆长期以来为所中华学校建设发展提供的大力支持,期待中所持续深化教育交流,惠及更多所学生。

  在所期间,薛大使参观考察中国土木工程有限公司在所承建项目,听取情况介绍并看望慰问企业员工。薛大使还与中港湾、华为、海能达、万国国际矿业集团等企业员工进行座谈,称赞中资企业在所经营发展取得的成绩,鼓励他们合法经营,与当地人民和睦相处,继续为增进中所两国友谊贡献力量。

  访问期间,薛大使走访了霍尼亚拉唐人街,与在所华侨华人交谈。华侨华人感谢薛大使访问所罗门群岛,纷纷对中所建交感到高兴,表示祖国是他们的坚强后盾,祖国的发展强大给他们带来安全感、幸福感和自豪感,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 编辑: 运营BX01 ]

中国金融领域第一媒体

更多服务
友情链接

京ICP备11011451号-1

举报热线:(010)12377

举报邮箱:xinhua_ljzjr#ljzjr.cn(#替换@)

合作QQ:1447260813

中国金融时报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0 - 2018 ljzjr.cn All Rights Reserved.